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賴反對手機民調 蔡指抗拒改變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參加民進黨2020總統初選,蔡陣營發言人阮昭雄7日表示,為了確保初選民調能反映真實民意,手機必須納入考慮且這是與時俱進的做法,不須抗拒時代的改變。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接受廣播節目專訪說,手機民調不適合做為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方式,因制度已公告, 不宜半途改變,手機也容易做假;家戶電話民調加權可解決年輕人少接到市話問題。

阮昭雄下午對於手機是否納入民調發表四項態度。第一,初選民調的目的,是找出最貼近真實的民意。他表示,近年因為通訊習慣的改變,目前全國多數國人擁有手機,卻有3成國人只有手機,沒有市內電話,以合格選民1800萬人估算,則約有540萬人成為市話民調無法接觸到的對象。

阮昭雄表示,家中有市話的人,也越來越少使用,而手機卻是隨身攜帶的。不能讓這些手機族成為民調邊緣人,這才是民主。為了確保初選民調能反映真實民意,手機必須納入考慮,

第二、總統初選採民調對比是民主,納入手機是進步,也是國際趨勢。阮昭雄說,主要民主國家如美國就在2008年起,納入手機作為全國性大選的民調當中。民進黨也在2014年起,就全國性議題的民調,納入手機樣本,這是與時俱進的做法,不須抗拒時代的改變。

第三、手機樣本遠比市內電話樣本多,舞弊機率更低。阮昭雄表示,台灣手機有2800萬支,比起市話樣本400萬,更具有代表性,也更有防弊效果。民進黨在辦理民調工作上相當專業,透過問卷設計等方式也可有效識別受訪者相關基本資訊,何況納入手機進行民調也已行之有年,沒有這樣的疑慮。

第四、黨內民調辦法早就規定,總統初選民調採「對比式」,沒有變更規則的問題。阮昭雄表示,依照民進黨「第一、二、三類公職候選人提名 民意調查辦法」第七條的規定,總統、直轄市長等選舉僅採用「對手對比式」。2019/5/7

當然作假 賴清德反對初選納手機

【記者郭泰淵台北報導】前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說,手機民調不適合做為這次民進黨總統初選方式,因制度已公告,不宜半途改變,手機也容易做假;家戶電話民調加權可解決年輕人少接到市話問題。

投入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賴清德今天接受寶島聯播網「新聞放輕鬆」主持人簡余晏與汪潔民專訪。

對於手機是否納入初選民調,賴清德說,初選辦法已公布,期程延長,若遊戲規則再改,不管誰贏,社會都有很多質疑;過去民調有辦法用1千多通電話代表母群體,一個縣、一個國家,是因為有嚴謹科學依據;若貿然轉為手機,是否能完整代表真正民意,恐要謹慎。

賴清德指出,2012年總統初選是用家戶電話民調,2020年立委初選也用家戶電話,若單把總統的民調由家戶電話改為手機,很奇怪。

賴清德進一步說,有人主張說年輕人不會在家裡接電話,都用手機,這也是事實,但加權就可以解決這問題。他進一步解釋,家戶民調之所以能代表整個母群體是因為二原因,一是隨機,每個人、每支電話被抽到機率一樣;二是抽到的1000多通電話,各種條件分布要與母群體一樣,若要改變,那立法委員也會有意見,用手機恐怕沒法清楚說明真正戶籍在哪。

賴清德強調,他看網路在傳,鼓勵年輕選民接到民調要說是台南市民,因為台南市民比較支持他;如果是台北市民也要說是台南市民,但台南市民人口數有一定比例,這樣支持他的人就被占掉,會衍生很多新問題。
賴清德說,用家戶民調,年輕人的確較少接到,但若年輕人口比例10%,電話民調只有5%年輕人接到電話,可加權乘2倍;年紀大的人,若人口比例15%,但接到電話比例30%,就乘以0.5,回歸到母群體年齡分布,就不會有年輕人被忽略的問題;民進黨行之有年,已進入最關鍵時刻,才來改變手機方式,中央黨部不可不慎。賴清德也提到,家戶民調是直接寫在選舉辦法裡,沒有辦法改變的,不是他同意就能變成手機民調。

被問到,民進黨中執會挺賴清德是少數,如果中執會通過改變遊戲規則,怎因應。賴清德強調,「手機民調在這個當下不適合做為總統初選的使用方式,因為遊戲規則已經確定」。

賴清德擔心,目前沒有科學驗證用手機民調有辦法正確反映民意,因為沒有母群體,容易做假,家戶電話是用去年中華電信黃頁的電話民調,但手機沒有,且手機是四家電話公司,「這樣你拿出來的電話是什麼時候的電話,容易做假」,這也是為何黨中央說恐怕有作弊機會,民進黨是民主政黨,黨內同志應守護民主招牌,不要自己把招牌拆了,否則不要說明年大選遇到困難,未來很難繼續贏得人民支持。

賴清德指出,相信總統蔡英文有民主素養;雖然5人小組還沒有來問過他的意見,但他要再次公開說明,他接受黨中央草擬初選期程,5月底前完成民調,6月5日公告,希望5人小組盡速請教蔡總統意見。

對於民調,賴清德坦承,台灣民眾知道哪些民調是真、哪些民調是假,「有資源的人比較有能力去製作一些民調」,但他在基層的反應或所掌握民調,他一直是民進黨內最有競爭力、勝選的候選人,他有信心打敗國民黨可能對手韓國瑜、郭台銘,維持台灣自由民主方式。2019/5/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