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厭倦政黨惡鬥 年輕人「燃眉之急」經濟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統獨議題一向是藍綠兩黨的「選前萬靈丹」,但對年輕人影響正漸漸式微。最新民調9日指出,在20到39歲的年輕世代中,有67%並非傳統藍綠兩黨支持者,近50%認為「經濟發展」是台灣目前最迫切的待解議題。經濟問題比重又遠遠超越兩岸問題。此外,政黨惡鬥也名列第四,顯見台灣藍綠勢力版圖正面臨巨大挑戰,對第三勢力將是一大藍海。

國會政黨聯盟委託全國公信力民調公司於4月26日至28日期間,針對20到39歲民眾以手機訪問完成1072份有效調查,信賴度以95%估計,抽樣誤差在正負2.99個百分點左右。民調附錄指出,抽樣者學歷在大學與研究所以上者佔50.72%,高中職與專科佔40%,國中以下佔9.27%。

民調指出,針對台灣目前亟需解決的問題,49.3%的年輕人認為「經濟發展」最為迫切,而「低薪問題」、「失業問題」、「房價太高」、「物價太高」、「貧富差距」等經濟問題都進入前十名。而面對每次選舉時藍綠陣營老生常談的「經濟進步」與「台灣主權自主性」,64.9%的年輕人較關心經濟進步,23.3%較關心主權問題。

交叉分析後發現,較關心主權問題的受訪者以20到24歲、學歷為研究所或以上為大宗,而較關心「經濟進步」的受訪者特徵則是35到39歲、學歷以高中職與專科最多。

國會政黨聯盟主委王靜亞說,民調結果顯示,年輕人從房價、外資動向就能感受經濟差,外資不願繼續投資,顯示政府效能不佳、政策反覆不連續,未來政治人物若想爭取年輕世代支持,必須得端出經濟成績。此外,過去台灣政治版圖「大者恆大」,但如今過半年輕人無藍綠傾向,只要未來選民勇於支持小黨,就有機會扭轉局面。

民調指出,若要20到39歲年輕人選擇兩名政治人物封為台灣政壇的「蝙蝠俠」與「鋼鐵人」,柯文哲與高雄市長韓國瑜各別拔下頭籌,這對造型明顯走鐘的「蝙蝠阿北」與「鋼鐵禿頭」,究竟是什麼形象讓他們獲此殊榮?

據國會政黨聯盟提供民調說,在2020總統大選的可能參選人中,誰最具有蝙蝠俠「正義使者」的形象一問中,柯文哲以20.1%支持率拔得頭籌,韓國瑜以19%緊追在後,第三名的郭台銘僅7.8%;而至於誰具有鋼鐵人的「機智果斷」,韓國瑜則以17.1%支持度搶下第一,郭台銘或憑藉商場形象,以16%搶下第二,而柯文哲則以13.2%排名第三。

不過,這兩題中皆有約40%民眾出現選擇障礙或寧死不屈,認為所有候選人「都不像」,或是對此無反應,看來即使政治網紅化,民眾可能還是覺得「母湯」,希望自己心目中的超級英雄不要被玩壞。不過這對於兩方的幕僚來說,無非是個藉公務之名來惡整長官的機會。

公信力民調經理調查結果林俊佑指出,在資訊取得快速且便利的網路時代,年輕人能做出有根據的理性抉擇,而且傾向不支持政黨,因此政黨反而成為選舉包袱,候選人的正面特質大於政黨動員力。

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則表示,以目前選人不選黨、三分天下的政黨情勢,且政治娛樂化、政客網紅化的情況下,未來國會政黨聯盟有機會能扮演關鍵少數,關鍵在於形象定位與人氣經營。

公信力民調經理林俊佑強調,此次民調執行時間橫跨週五至週日,樣本包含不同生活型態族群,樣本數充足,且手機訪問比傳統電話民調更有效,因為受訪者回答能不受他人干擾,更能暢所欲言。文化大學新聞系教授莊伯仲則指出, 本次民調鎖定年輕族群,在業界前所未有。2019/5/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