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8-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索羅門與台關係 美公開介入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次卿赫爾與索羅門新任總理蘇嘉瓦瑞通電話,除了討論美索雙邊關係外,也談到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其他民主政體建立夥伴關係,以推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重要性。

美國國務院以發言人歐塔加斯(Morgan Ortagus)名義發布新聞稿指出,國務院主管政治事務的國務次卿赫爾(David Hale)與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通電話,祝賀蘇嘉瓦瑞當選索羅門群島總理及大選順利落幕。

新聞稿指出,赫爾與蘇嘉瓦瑞兩人討論美索之間日益增長的雙邊關係,包括千禧挑戰計畫(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 )。

此外,兩人也談到和澳洲、紐西蘭、日本與台灣在內的其他民主政體建立夥伴關係,以推進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重要性。

索羅門4月舉行國會大選,蘇嘉瓦瑞獲得國會議員支持,第4度當選總理。但日前「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報導,蘇嘉瓦瑞表示,正在考慮和台灣斷交,改與中國建交,認為外交轉移對索羅門大有助益。

對於索羅門邦交可能生變,總統蔡英文日前表示,有掌握整個情況,會做外交努力以穩固邦交國。這段期間中國確實不斷打壓,力道越來越大,但政府會盡最大力量與友邦一起努力穩固外交。2019/5/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