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1-星期日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華為挑起民族情緒 台廠恐受牽連
【記者謝錦慧台北報導/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制裁華為,讓貿易戰變為科技戰,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24日表示,短期須關注中國市場是否出現民族情緒,針對美國企業報復,台灣廠商因參與蘋果供應鏈較深,可能因此受牽連。

台經院24日舉辦景氣動向記者會,由於華為事件持續延燒,邱昰芳會中也分析對台廠的影響,直指在華為9
2家核心供應商中,台廠占了10家,直接、間接影響家數約30至40家,影響範圍涵蓋晶圓製造、IC設計及封測、記憶體、印刷電路板、光通訊元件、天線、電源供應器、代工組裝等。

邱昰芳指出,華為風波還沒落幕,短期須關注5大重點,一是華為全球市占率面臨下修,衝擊台廠出貨表現,二是華為後續5G手機、設備的上市時程是否面臨拖延,三是歐洲國家對採用華為5G核心網路設備的態度是否出現鬆動,四是美國針對中國第四波加徵關稅何時上路。五,須注意中國市場是否出現民族情緒,針對美國企業進行報復;從先前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事件後,可以看出華為市占率走揚、蘋果相對疲弱的情況,中國內部也出現反美情緒,未來若進一步抵制蘋果產品,台灣參與蘋果供應鏈較深,勢必受到波及。

由於情勢還不甚明朗,邱昰芳指出,目前台廠受到的衝擊還不是很明顯,比較值得關注的是,現在即將進入下半年旺季的備貨階段,供應鏈已開始出現混亂情況,單子要不要接、接了之後有沒有辦法出貨,這些不確定性都影響廠商的營運計畫。2019/5/24

中共播70部愛國影片 反美籠罩美國大使館

【本報綜合報導】中共建政今年滿70週年,官方自5月中旬起播出70部愛國主義影片。然時值中美貿易爭端升級,在愛國、反美宣傳助陣下,恐成為民眾洩憤目標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氣氛不尋常。

新華社報導,為慶祝中共建政70週年,中國「全民國防教育萬映計畫」從5月中旬起優選70部愛國主義影片,透過院線和網路在中國進行為期半年的集中放映活動。

報導指出,影片包括「建國大業」、「霓虹燈下的哨兵」、「南昌起義」、「南征北戰」、「離開雷鋒的日子」等。今年將集中展映國防軍事題材電影5萬場次,並舉辦電影觀後感、微電影、電影繪畫作品徵集表彰活動。

另一方面,為了鼓勵國防教育題材電影創作,推進扶植計畫,目前4部已進入扶植計畫的影片,將於2019年底登上院線。

雖然中共宣稱播放愛國主義影片是為了慶祝建政70週年,但由於播放時間正逢中美貿易爭端升級,在民族品牌「華為」進一步遭受美方制裁後,中共提倡「愛國」本意恐變相助長民間反美情緒。

在位於亮馬橋地鐵站附近的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使館正門所在的安家樓路兩側,除了長年可見的鐵柵欄,並有多名武警牽著狼犬在路口來回巡邏;與去年同期相較,還多設立了移動警務室。

武警一見到有人在鐵柵欄旁張望,便會立刻走上前關切,並示意別在此處逗留。此外,使館四周、路口、人行道上滿布攝影機,且路上的制服警察比行人還多。2019/5/24

美對華關稅 幾由美進口商買單

【本報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23日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美中貿易戰中,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

美中貿易糾紛已經超過一年。在此期間,雙方針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商品互徵關稅。不過,IMF研究顯示,因關稅上漲造成的成本幾乎全部由美國進口商承擔,一些關稅已轉嫁給美國消費者,其餘部分則由進口商透過降低利潤率吸收。

據IMF官網,「從中國進口的(關稅加徵前)跨境價格幾乎沒有變化,關稅加徵後進口價格急劇上漲與關稅幅度一致」。

美國總統川普稍早時曾表示,對中國商品徵收更高的關稅「充實了美國國庫」,金額達到1000億美元。但IMF表示,關稅導致美中貿易減少,但雙邊貿易逆差基本沒有變化。

貿易戰對生產商的影響更為複雜,受關稅影響的美國和中國生產商,以及使用這些商品作為中間投入的生產商是潛在的輸家。此外,貿易戰對於那些在中國市場有重大參與的美國生產商股價也會造成負面影響。2019/5/2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