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正名 北美事務委員會更名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外交部今天宣布,為明確反映台灣處理對美國事務代表機構的工作內涵,經與美方充分協調溝通,決定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象徵台美關係緊密。

對於北美事務委員會更名為台美事務委員會,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上午在官方推特推文表示,「很喜歡這個新的名稱」。

外交部表示,美國依據1979年台灣關係法的規定,成立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與台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台灣相應於同年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作為AIT的對等機構。

外交部指出,「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名稱在當年有其特殊的時空背景,近年來政府積極爭取台灣處理對美事務代表機構的名稱更能切實反映實質業務與台美關係內涵。

經過台美雙方不斷協調與共同努力,終於針對新名稱取得共識。外交部說,為明確反映我國處理對美國事務代表機構的工作內涵,經與美方充分協調溝通,決定將「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更名為「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Affairs,TCUSA)。

此外,外交部指出,近年來台美雙邊關係穩健提升,雙方持續針對區域和平及印太安全等議題進行更密切的合作。24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局資深官員墨菲(Patrick Murphy)公開表示,中國對台灣太平邦交國採取的行為,將改變現狀並加深衝突發生的可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曾於2月讚譽台灣為成功的民主故事、可信賴的夥伴,以及世界一股正向力量。外交部對美國政府官員的相關發言表達感謝。2019/5/25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日在臉書上發表令人興奮的好消息,她說,週末早上,我們和美國有外交進展的好消息!
  
1979年,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規定,成立了 美國在台協會 AIT,作為執行美國政府與台灣相關事務的代表機構。同一年,我們也設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Coordination Council for North American Affairs,CCNAA),作為AIT的對等機構。
  
因為當年有特殊的時空背景,所以我們用「北美」代替「美國」的稱呼,也突顯出台灣外交處境的困難。
  
如今,經過台美雙方不斷協調及共同努力後,2019年,也是《台灣關係法》立法40週年,我們處理美國事務的代表機構,終於正式更名成「台灣美國事務委員會」(Taiwan Council for U.S. Affairs,TCUSA)。
  
新的名稱,來自台美之間的共識,能切實反映實質業務。這是也是我們第一次把「台灣」和「美國」對等放入事務機構名稱,象徵了台美關係緊密,存在良好的互信。
  
謝謝所有為此付出努力的外交同仁,讓我們保持自信,繼續與世界同行!
2019/5/2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