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酒駕撞死人最重判無期 限累犯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酒駕加重刑責修法,立法院會31日三讀修正通過刑法部分條文,曾犯酒駕經有罪判決確定或經緩起訴處分確定,於5年內再犯酒駕因而致人於死者,處無期徒刑或5年以上有期徒刑。至於酒駕累犯致重傷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酒駕事件頻傳,引來高度民怨,
社會輿論認為應加重刑責方能遏止酒駕;朝野立委及行政院、司法院提出修法版本,共有35案;立法院長蘇嘉全於27日主持朝野協商,會中並無具體共識,全案31日於立法院會表決。2019/5/31

酒駕視同殺人 拚修法三讀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立法院會期31日將結束,國民黨團、時代力量30日上午就開始在議場前排隊,將夜宿立院,盼能處理攸關酒駕的刑法修正草案。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說,酒駕修法是黨團第一優先,將列第一案。

立法院第9屆第7會期,31日將舉行最後一次院會。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30日清晨4時30分,就到議場前排隊。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說,目的是要確保31日的院會中,一定會處理時代力量所提的反酒駕、抗中保台等國安法案,尤其是為因應兩岸政治協議來襲,必須增訂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5之3條,強化雙公投門檻。

國民黨立委約在上午9時30分到議場排隊,徐永明與前來排隊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吳志揚說,雙方是君子之爭,會守規矩地排隊。徐永明也指出,盼在31日院會中,能將時力提案的「反境外敵對勢力併吞滲透法草案」逕付二讀。

吳志揚強調,希望在這會期的最後一次院會,能將國民黨團關心、注重的法案,如酒駕相關法案,有機會在院會中表決處理,若是民進黨團的案子擺在前面,以民進黨團的人數優勢,後面的案子就沒機會處理了。

目前在酒駕相關修法的各版本中,朝野立委對於酒駕致人死、傷要加重刑責的想法相近,但有立委主張酒駕致死初犯最重就可處死刑,有的則認為酒駕累犯致死者可處死刑,而行政院的版本則是,「故意」酒駕致死,才可比照殺人罪,最重可處死刑。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表示,與酒駕相關的中華民國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列在討論事項第一案,這是黨團第一優先的案子,刑度部分因為政院版已經罰很重,會依政院版為主,但黨團可能會提出再修正動議,明天上午黨團大會後,書寫結構可能修正。

管碧玲說,規範兩岸政治性協議須經國會雙審議、公投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5之3條草案,也會在31日處理,將以政院版為主。2019/5/3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