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蔡過首關 連任挑戰死纏爛打
【記者郭泰淵鴻/黃緒生 台北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13日在民進黨初選勝出,通過爭取連任首關,接著除面臨黨內整合考驗,外在還有多變的政經兩岸等環境,尤其對手除了國民黨人選外,台北市長柯文哲始終保持參選可能性,將成為最大變數。再者,也要看國民黨推出甚麼樣的候選人。


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挫敗,黨內元氣大傷,好不容易在立委補選稍稍重新找回信心,但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突然登記總統初選,挑戰蔡總統連任,過程中因初選方式與時程的爭論,引發黨內對立。儘管賴清德喊出黨內不用表態,但蔡賴實力伯仲之間,最後關頭雙方支持者從空戰打到巷戰,黨內要角、縣市長、部會首長、民代、地方黨部主委紛紛捲入,表態選邊站。

如今初選落幕,蔡總統出線,但黨內裂痕牽扯新仇舊恨,如何弭平清理內戰戰場,面臨的考驗不比大選輕鬆。雖然賴清德一開始就說,若初選輸了,他會支持蔡總統;但挺賴的支持者與獨派人士,能否在大選轉而支持蔡總統,仍待觀察,這也是蔡總統出線後,必須解決的難題。

對於民進黨下一步怎麼整合,總統府資政吳澧培認為,要看「贏的人」的做法,不是在於「說法」,要看「做法」。至於黨內喊出「蔡賴配」,黨政幕僚說,整合工作當然不是誰配誰,而是落實一加一大於二的團結勝選方程式,整合工作包括賴清德、賴清德支持者、府院黨與黨團,工程浩大。

民進黨前副秘書長徐佳青指出,面對大選最好的競選方式,不外是充分溝通執政成績讓人民有感,選舉過程中減少犯錯,合縱連橫努力吸納非藍非白的力量。

徐佳青認為,初選過後,還會有震盪期,一邊的情緒沒法馬上沉澱,但當國民黨初選定於一尊時,競選期間即便有不同聲音,但慢慢地基於共同光譜上的立場,終究會體認大局,絕大部分還是會整合。

民進黨內輔選幹部表示,國民黨總統人選一個月後就出爐,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蠢蠢欲動,面對黨外的威脅,蔡賴一定要體會到「彼此才是要團結的對象」。民進黨內高層評估,柯文哲現在是以逸待勞,除非柯文哲的支持度瞬間跌落,否則柯文哲參選可能性極高。

2020總統大選可能形成「三腳督」,根據民進黨13日出爐的總統初選5家公司民調,蔡英文雖然民調都贏過高雄市長韓國瑜、台北市長柯文哲,但在年輕票源和柯文哲呈現拉鋸,如果柯文哲參選,將牽動年輕選票流向,成為大選一大變數。

蔡陣營幕僚強調,柯文哲向來以年輕票取勝,若執意參選,對上蔡總統完全討不到便宜,選戰最後關鍵可能產生棄保效應。蔡陣營評估「三腳督」是一個變動中局勢,存在很多變數,但是否三強鼎立或者三強到底是哪三強,都有待觀察。2019/6/1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