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香港風暴 數千台人立院前集結「反送中」
【記者郭穗/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為響應香港民陣16日號召再次大遊行「反送中」,數千台灣民眾16日下午在立法院前參加「反送中,撐香港」集會,呼籲港府撤回逃犯條例,也呼籲各政黨承諾拒絕一中和平協議。

由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組成的逃犯條例關注組、台灣公民陣線和台灣青年民主協會16日下午在立法院前發起「反送中,撐香港」集會。主辦單位說,有約5000名民眾參與集會,身著黑衣的群眾擠滿立法院前的濟南路,高喊「撐香港,反送中」和「拒絕一中,反對和平協議」的口號。

針對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5日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在台香港學生及畢業生逃犯條例關注組代表何泳彤表示,港府應即刻承諾撤回法案,而不只是暫緩。

何泳彤也譴責港府使用暴力鎮壓和平抗爭,呼籲港府應承認6月12日為和平示威,而非暴動;並呼籲追究警方責任,釋放被捕的抗爭者,以及停止司法追訴。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代表吳奕柔指出,立法院應發表正式聲明,反對將台灣人移交給中國。吳奕柔呼籲,政府應根據「港澳條例」第18條,設立庇護港澳政治難民的配套措施;並針對參與鎮壓的香港公務員、警察進行嚴格的來台限制;以及對「中資具重大影響力」的港資來台進行嚴格審查。2019/6/16

一國兩制 蔡批韓言行須受檢驗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6日表示,這幾天看到香港的事情,「證明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表態拒絕一國兩制,蔡總統說,韓國瑜過去有一段時間的言行,讓人民對其有些疑慮,必須要接受人民的檢驗。

港府推動修訂逃犯條例,港人憂心中國司法體系的手伸向香港,9日估計多達103萬人參加「反送中」遊行,12日再現抗議人潮,立法會外爆發警民衝突,為平息紛爭,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5日宣布暫緩修例,原因是台灣已表明不會接受在現有修例情況下,移交涉嫌在台殺人的陳同佳,修例迫切性已不存在。

蔡總統16日上午到台北市大同區普願宮參拜時表示,這幾天看到香港要保護他們自己的民主、自由、人權,這「證明一國兩制絕對不可行」,大家要團結起來,保護台灣主權、民主、自由和人權。「蔡英文當總統,來繼續作伙保護台灣」。

對於林鄭月娥說暫緩修例是因為台灣不接受,蔡總統說,任何國家領導人都有一個重要任務,就是守護人民的民主跟自由,這是領導人最基本、最重要的任務,如果沒有決心或沒有能力做到,「說什麼都是藉口」。

媒體詢問,高雄市長韓國瑜15日說台灣不能實施一國兩制,除非「Over my dead body(踏過我的屍體)」,對此蔡總統指出,台灣政治人物都應該有基本原則,對內在民主機制下競爭,對外立場必須一致,一國兩制不可行,是長久以來的認知,不是近來才有這樣的醒覺,希望政治人物都能秉持堅定、一致的對外立場。

蔡總統強調,韓國瑜過去有一段時間的言行,讓人民對其有些疑慮,韓國瑜必須要接受人民的檢驗。至於韓國瑜認為中央在卡高雄,蔡總統說,「那是絕對不會」,她對高雄市民有一份非常疼惜的心,高雄的建設、福祉,都是傾全力協助,希望韓國瑜把多一點時間精力放在市政上,絕對沒有中央卡關或其他問題,她對高雄市民的支持是100%。2019/6/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