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登革熱羅生門 韓說沒錢 菊說有錢
【記者蕭文彥/陳金寶 台北綜合報導】曾任高雄市長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17日率大法官4位被提名人拜會立法院各黨團,她被媒體問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現身立院,爭取協助登革熱補助,並高喊沒錢,陳菊表示:「怎麼會。」

統府秘書長陳菊17日率大法官被提名人楊惠欽、蔡宗珍、謝銘洋、呂太郎拜會立法院各黨團,陳菊被媒體問及高雄市登革熱防治問題時有感,「登革熱是高雄的宿命」,她說,因為氣候因素,每年夏天到年底,登革熱對高雄的威脅都非常嚴重。

對於韓國瑜17日也現身立法院,拜會國民黨團及高雄市立委,期盼朝野重視高雄登革熱疫情,協助爭取補助,並說現在都沒有錢,陳菊指出:「怎麼會。」陳菊說,每個市長每年大概有新台幣3到5億元的第二預備金,中央對地方登革熱疫情也會全力支持。她說,防疫工作除了應該有的預算外,市長可以自由支配第二預備金。

陳菊強調,她一開始也不知道會發生多少登革熱案例,但最先是動用第二預備金,然後跟中央申請補助,「中央跟地方合作,我想這都不是困難的事,中央也會全力支持。」

陳菊分享過去擔任市長時,防治登革熱的做法。她指出,高雄市過去幾年為了防治登革熱,可以說是全體總動員,跨局處合作,防治非常成功。在相關做法上,包括曾拜訪新加坡並學習經驗,高雄市也增加了100多名登革熱防治員。

陳菊表示,擔任市長時,她兩個LINE群組是她24小時保持注意的,一個是關於登革熱疫情的防治,另外一個是石化氣爆之後成立的群組,可見對登革熱問題的重視。2019/6/17

登革熱政治化 韓國瑜拜會立院

【記者蕭文彥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17日一早現身立法院,拜會黨團協助爭取登革熱補助。被記者問到,如何看待香港天200萬人上街反送中,韓國瑜未正面回應僅表示,「好,謝謝大家」。

韓國瑜上午拜會國民黨團以及立委王金平,他在受訪時表示,高雄有些迫切需要中央的補助款,現在最急的就是登革熱,但高雄市政府財政困難,希望立委能夠多多幫助,解決財政跟補助款問題。

除國民黨立委外,韓國瑜也拜會部分高雄市籍民進黨立委。他說,不分黨派都認為登革熱是非常重要的防疫工作,希望未來口水戰少一點,趕快實事求是,幫高雄市徹底的消滅登革熱,這比什麼都重要。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高雄市政府在爭取中央補助款時,誤認為「在例行性會議裡面提出來的時候,就可以拿到地方所需要的經費」,更誤解「中央故意不給經費」。中央並無拒絕申請,只是希望高雄市政府「依規定」提出申請。

莊人祥強調,今年補助款不會較往年晚也不會較往年少,按照財政紀律及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經費申請有一定流程,需提報防治計畫,且在用完中央補助款及動支地方第二預備金,若還不夠,再提出申請中央二備金。2019/06/17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