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川普要求外交官勿訪台 外交部:沒聽說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傳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當他正在與中國談協議之時,要求美國外交官不要訪台。外交部18日回應說,沒聽說這樣的事情,過去幾個月來持續有美資深官員來訪,台美關係密切。

華爾街日報引述不具名官員報導,川普行政團隊內部為了包括戰車在內的20億美元對台軍售案意見不合,有人擔心恐影響美中恢復貿易談判的努力;有些官員擔憂,中國可能利用軍售案做為不安排川習兩人在月底G20場邊會面的藉口。不過,川普團隊內部也有許多包括外交政策鷹派的官員認為,加強美台關係,對於美國在亞洲的國安利益至關重要。

報導也指出,川普抨擊去年3月訪台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並質問,美國外交官在台灣做什麼;川普表示,在他正努力與中國達成協議時,要求美國外交官不要訪台。

對此,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姚金祥18日說,川普政府上任以來已3度對台軍售,依據台灣關係法實行美國對台安全的承諾。有關M1A2戰車採購案,政府已向美方提出發價書需求函,美方正在審議程序中,目前沒有進一步訊息可說明。

對於報導提到,川普政府不希望美方官員來台灣訪問,他強調,「外交部沒有聽說這樣的事情」。外交部與美方溝通順暢綿密,過去幾個月來不斷有美方資深官員來台訪問,顯示台美關係非常密切。

自去年3月以來,美方訪台的官員包括黃之瀚、國務院教育與文化事務助理國務卿馬利.羅伊斯(Marie Royce)、美國貿易代表署助理貿易代表麥卡廷(Terrence J. McCartin)、國務院負責人權與勞工事務的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國務院經濟暨商業事務局副助卿米德偉(David Meale)、美國環保署首席副助理署長西田珍(Jane Nishida)、美國農業部海外服務署署長艾斯里(Ken Isley)等人。2019/6/1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