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人民健康不重要 口水才重要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南部登革熱病例有越演越烈趨勢,行政院長蘇貞昌卻忙著冷言冷語大酸高雄市長韓國瑜,未能及時將5300萬元防疫經費撥給高雄市政府,將嚴峻的防疫工作淪為政治精算籌碼。立法院國民黨團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儘速成立跨部會中央防疫應變中心,全力投入南部縣市登革熱防疫工作,同時盡速將高雄市所需求的防疫經費撥入,別再打口水戰,視防疫為作戰,保障民眾健康。

總召曾銘宗表示,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高雄市登革熱疫情有越來越嚴重趨勢,截至昨天為止,高雄登革熱病例已經新增到21例,防疫工作刻不容緩,國民黨團呼籲中央立即成立「中央防疫應變中心」,指揮、掌握、協助地方政府防治登革熱的蔓延。曾銘宗強調,要求中央成立應變中心的目的,在於整合各部會資源,統籌協助地方防疫工作,尤其在專業防疫部分,需要衛福部、環保署的專業指導,以及國防部化學兵調用支援。

曾銘宗呼籲中央防疫工作不要再分顏色,該給地方政府的防疫經費,不要因為政黨的不同而有所差別。他指出,從2015年至2018年高雄市獲得中央政府總預算第二預備金撥款金額,依序為8782萬、5200萬、1614.1萬、1524.3萬元,因此應按前例儘速補助高雄市登革熱疫情之防治經費5300萬元,避免重蹈2015年台南登革熱大流行,確診本土性病例高達2萬2760例,造成113人死亡及同年高雄市登革熱亦直逼2萬例、112人死於疫情之覆轍。

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誠懇呼籲蘇貞昌院長,登革熱的發生不是一隻蚊子的問題,而是感染到登革熱的埃及蚊與三斑家蚊透過叮咬傳播病毒的問題。陳宜民指出,全球暖化造成病媒蚊在溫帶氣候地區亦能造成傳染疫情,高雄今年的21例就是由印尼傳染而來,型別已經是第四型。他指出2014年病媒蚊屬第一型,死亡率為0.13%;2015年為第二型,死亡率為0.57%;到了2016年為第三型,死亡率達1.05%。今年流行登革熱病媒蚊為第四型,國內完全沒有臨床經驗,致命率到底為何?這必須經由疾管局專業分析第四型病毒樣態,適時提供地方第一線防疫人員情資,以防出血型登革熱爆發。

陳宜民指出,防疫經費撥款請中央不要再打口水戰,行政院每月召開「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聯繫會議」,高雄市政府在2月19日的會議中提案爭取補助款,提出疫情分析及需求請求補助,但因未獲中央正面回應,基於公務倫理才未提出詳細計畫申請,結果竟然被蘇貞常拿來說嘴,大酸韓國瑜防疫不力。陳宜民痛斥蘇貞昌將防疫工作用來政治操作,實在很可惡!

立委林麗蟬批評,今年流行第四型登革熱病例,國內防疫系統並沒有相關數據和樣態可以參考,要求中央成立防疫應變中心,是基於全國民健康的考量,蘇貞昌不要把防疫當作政治精算籌碼,人民的健康不該淹沒在政治口水中,請中央重視這次經由境外移入的第四型登革熱疫情的嚴重性,守護國人的健康。2019/6/1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