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台灣版太陽花重現香港 令人髮指
【本報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1日晚遭示威者攻佔後,中共鷹派官媒環球時報2日隨即發出社評,重批這是「令人髮指的暴徒行徑」,並稱即使在西方發達社會,示威者打砸立法機構,絕對是「不容突破的紅線」。

大陸媒體對「逃犯條例」修法引發香港「反送中」浪潮,均不予報導。1日晚香港立法會一度被攻佔,重演台灣「太陽花」情景,也隻字未提,只有環球時報發社評重批。

社評稱,這些暴力攻擊者如此囂張,完全不把香港法律當一回事,此情此景一定讓所有愛香港這座城市的人氣憤並且難過。他們是公開暴力衝擊香港法律的象徵性建築,表達的是對香港法治的蔑視。他們在踐踏整個香港社會利益的底線。

社評並稱,施行資本主義的香港也不應縱容這樣的暴力,這種暴力是發達社會之恥,也是不祥之兆。眾所周知,西方發達社會也會出現示威遊行,也有警民摩擦的時候,但示威者打砸立法機構,絕對是不容突破的紅線。這種暴亂是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形象的玷污。

社評指出,近來一些激烈的政治情緒衝擊香港,特區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為穩定局勢做出努力。但是有一小部分人,他們越來越顯露出暴徒的猙獰,他們明顯在試圖把近來的抗議活動朝著極端對抗的方向引導,他們要壓倒香港現有秩序、要由街頭政治主導香港決策的狂妄目的已如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

社評說,有問題和爭議都應透過憲制管道加以解決,用暴力劫持香港這樣的法治社會是最大的罪惡;呼籲香港全社會都行動起來,對暴力行徑的上演大聲說不。

社評最後強調,畢竟是一國兩制,香港的秩序「首先要香港社會自己維護」,這是港人治港原則的題中之義。香港的形象不能被那些攻擊者毀了。2019/7/2

香港反送中 法媒:對蔡參選有利

【本報綜合報導】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1日一篇文章提到,香港群眾大規模遊行反抗中國專制模式,這對要在2020年競選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來說應是種助力。

費加洛報說,這場香港危機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說是一次重大挫折,因為這顯示香港很大一部分群眾藉由「反送中」來抗拒中國的專制模式及被共產黨操控的司法制度。

不只如此,香港的抗議運動也波及「紅色帝王」習近平統一台灣的計畫,台灣將於2020年初舉行總統選舉,香港的運動可能在選戰中引起回響,走向與中國政府所希望的相反方向。

文章提到,習近平試圖孤立民主進步黨,製造讓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的有利條件,他不排除使用武力對付台灣,同時主張類似在香港實行的「一國兩制」。但從香港大規模遊行和越來越多對北京干預台灣事務的批評來看,歐洲智庫「摩爾研究所」(Institut Thomas More)協同研究員杜布瓦德普里斯克(Emmanuel Dubois de Prisque)表示,習近平的主張無論對民進黨或國民黨而言,都成了一種凸顯對比的陪襯。

杜布瓦德普里斯克認為,在反中氛圍下進行的選戰,可能對蔡總統較有利,也可能迫使國民黨候選人在親中問題上採取小心謹慎的立場。簡單來說,即使國民黨贏得選舉,也可能與中國保持某種距離。

費加洛報引述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的看法說,香港當局想強行通過送中條例草案,這給了台灣人民一個明確警告,台灣人會認為「一國兩制」直接威脅到自己身分認同的關鍵要素,也就是民主和自由。

文章提到,香港的騷動目前看來對蔡總統是助力,但通往連任的路上仍有障礙,研究兩岸議題的學者高格孚(Stephane Corcuff)就認為,香港的運動雖可成為蔡總統的助力,但總統選舉也密切攸關內政,尤其是經濟。2019/7/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