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籲盟友靠攏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局首席助理國務卿摩爾(Jonathan Moore)2日重申美國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立場,表示將協助台灣參與今年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大會,他呼籲國際盟友不要向壓力屈服,做對的事。

摩爾2日在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與遠景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台海關係研討會演說時重申,美國支持兩岸維持現狀,包括維護台灣現有外交關係,改善台灣國際空間。

摩爾指出,民主是台灣最好的自衛防衛武器,中國將透過複雜的網路手段干預台灣重要的民主選舉,美國隨時準備協助台灣維持選舉完整性。

談及台灣國際參與,摩爾重申美方政策不變,支持台灣加入非以主權國家為資格的國際組織,並有意義參與。因為包括傳染性疾病、民航安全、國際犯罪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挑戰,台灣作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能貢獻所長。

摩爾說,美國會盡一切努力協助台灣參與今年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3年一度的年會、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以及其他台灣可為國際體系做出貢獻的其他組織。他也提到美國國務院國際組織局助理國務卿摩里(Kevin Moley)去年秋天曾向國際民航組織高階官員提起此事,美國會繼續協助台灣有意義參與。

國務院與司法部也密切合作,確定台灣有意義參與打擊跨國犯罪的國際刑警組織,以直接互動並分享有關犯罪份子與可疑活動的相關訊息,強化區域與國際安全。

摩爾強調,美方會持續向國際組織內的合作夥伴施壓,呼籲他們不要向壓力屈服,要做正確的事。2019/7/3

卜睿哲憂 香港暴力強化北京鷹派力量

【本報綜合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2日談到香港情勢時,對中國宣傳美國是幕後黑手不表認同,但他也對香港情勢表示擔憂,擔心一小撮人想製造壞事,這會強化北京強硬派力量。

美國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與遠景基金會共同舉辦的台海關係研討會。卜睿哲在會後接受媒體訪問談及香港情勢。

卜睿哲表示,從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案開始的示威遊行起,中國宣傳媒體就指稱美國是幕後黑手。雖然他不認為這是事實,但若美國真的介入太多,會坐實中國民眾偏執、不正確的懷疑。

卜睿哲擔心,香港現在的形勢正變得相當不幸。卜睿哲表示,幾年前曾有機會讓香港政治體系在過渡時能有更好基礎,卻未發生。現在他擔心暴力行為發生,擔心一小撮人想製造壞事,反而強化北京強硬派力量。

一同與會的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亞洲事務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談到台灣總統大選時透露,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數週前曾派人到美國交流,當時有人提到認為總統蔡英文十分危險,認為蔡總統正在測試、挑戰中國底線。國台辦清楚的將北京對蔡總統的看法傳遞給美方,當然也想藉此機會了解美方的台灣政策。

儘管國台辦有這樣的看法,但葛來儀指出,中國對蔡總統並不像外界看到的擔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十分有信心,認為時間在中國這一邊。

談到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卜睿哲與葛來儀雙雙表示贊同。卜睿哲強調,美國政府在國防安全議題上,將台灣視為重要夥伴,但另方面卻又排除與台灣強化經濟聯繫,兩者相互矛盾。若美國真的認為台灣是戰略資產,就不應該不和台灣談貿易協定。2019/7/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