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退將赴陸管制 內亂外患最後防線
【記者陳金寶/蕭文彥 台北綜合報導】陸軍退役中將吳斯懷3日針對立院修法少將以上退休後,不得參與中國大陸相關政治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說,這次修法代表民進黨不信任國軍。

立法院3日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不得參與中國大陸相關政治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違者最重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最高處新台幣1000萬元罰鍰。

這次推動修法起源自西元2016年11月,包含吳斯懷在內的32名退將赴中國大陸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活動」,在台下聆聽中共總書記、軍委主席習近平演說,並在唱中國「國歌」時站立致敬,引起輿論批評。

吳斯懷表示,修法通過後,他會遵守法律,但立法的動機有問題,代表民進黨不信任國軍,羞辱退將及即將退役的將領,讓現役國軍如何效忠國家,也違反民主國家不可以針對特定族群立法限制言論、行動自由的立法概念。

吳斯懷指出,總統蔡英文曾公開說過「沒有人需要為自己的認同而道歉」。目前台獨在台灣是顯學,難道支持統一就是犯罪。吳斯懷說,目前是規範少將以上要受管制,難道退役士官長到上校階層,或是其他部會首長、人民,就不需要對國家忠誠,這顯然是不成熟、針對性的獨裁式修法。

吳斯懷強調,所謂的政治活動也未明確定義,當綠營縣市首長赴中國大陸招商辦活動,拜會陸方的省長、首長,若是接待室有擺放中國大陸的國旗,這是否算是政治活動。這樣的立法等於是讓民進黨能自行定義赴陸的活動。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修法沒有限制怎樣的人不能去中國訪問,退役將領共2638位,他認識的將領都奉公守法,不能忍受的是去向五星旗朝拜、向中共政權屈膝,「不要把所有軍人扯進來」;限制負責國安的政務副首長以上、少將以上人員,不能去參與對中國政權朝拜的國徽、儀式,「有人反對嗎?」2019/7/3

退將赴陸管制 戰略思維支撐點

【記者陳金寶台北報導】立法院會3日三讀修正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規範少將以上人員參與中國相關政治活動的行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這是國安五法最後一個版圖,也是國家戰略思維的最後支撐點。

鑑於共諜案屢屢輕判,民進黨積極推動相關防諜修法,共有5案;立法院會5月7日三讀修正通過刑法部分條文,在外患罪章中增訂條文,將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納入適用範圍。因此若洩密給中國等敵國,可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戰時洩密最重可處死刑。

同天,立法院會也三讀修正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規定國家機密核定人員、辦理國家機密業務人員,退離職未滿3年要出境,應經機關首長核准,但管制期間3年、不得縮短,管制期間得延長一次,最長不得超過6年;洩漏或交付國家機密給予外國、大陸地區、香港、澳門、境外敵對勢力或其派遣之人者,處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另外,立法院會6月19日三讀修正通過國家安全法部分條文,意圖危害國家安全,為大陸地區發展組織者,從現行的5年以下有期徒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提高到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最重可處1億元以下罰金。

政治協議部分,立法院會5月31日三讀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第5條之3條文,明定兩岸協商簽署政治協議,應經國會「雙審議」,並舉辦全國性公民投票通過後,才能簽署、換文,由總統公布生效。

立法院臨時會3日舉行院會,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明定政務副首長或少將以上人員退休後,不得參與中國大陸相關政治活動,而有妨害國家尊嚴行為,違者視情節剝奪5年50%到100%月退俸,最重可剝奪月退俸;領一次退者可處2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鍰。

柯建銘指出,國民黨反對修法,說是「北韓化」、政治操作,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年初提出習五條,加上「反送中」還如火如荼,中共今年建政70年,「可以讓這些人去嗎?」

柯建銘說,2016年11月12日有32名退將去參加「紀念孫中山先生誕辰150週年紀念活動」,「那一幕大家非常驚悚」,這不是國家尊嚴問題,也不是人民感情問題,是國家戰略思維最後一個支撐點,國民黨邏輯上完全錯誤,是最荒謬的一刻,「你們連總統都不用選了」。

柯建銘表示,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修法是國安五法最後一個版圖,國安五法今天都修完了,這是國家戰略思維最後支撐點,假如連這個都放棄,這國家沒有任何存在的意義和價值;且這次修法沒有年限,少將以上人員都受管制,不管在大陸、台灣、美國,都是一樣的管制行為。2019/7/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