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兩岸事務中央職權 蔡做了甚麼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5日到桃園市視察捷運三鶯延伸八德段,蔡總統受訪時重申,兩岸事務是中央職權,涉及政治或公權力的事務需經中央唯一授權的海基會,政府會以現有機制處理兩岸事務。

蔡總統上午到桃園市視察捷運三鶯延伸八德段,對記者提問,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雙城論壇是兩岸唯一的正式溝通平台,以及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說,已跟前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郁慕明溝通統一進程的說法,做上述表示。

有記者詢問,蔡總統在國民黨國政願景發表會後首份民調領先對手。蔡總統指出,民調就是持續觀察,不同機構做的民調會有不同面向,政府持續做好國政讓人民有感是最重要的,在今天的地方軌道及捷運建設部分,就看到地方與中央政府的緊密合作,是個非常好的範例。

記者又問,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辦公室表示,蔡政府為了綁樁,前瞻計畫撒了新台幣8800億元的說法,蔡總統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讓北部首都生活圈的交通能夠便利,這個涵蓋北北基桃整體交通網的建置,是個重要的工程,也是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投入很多的項目,這看起來不像綁樁,是實實在在人民的需求。

她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有針對少子化的預算,另外,政府3年來對年輕人,尤其是年輕父母養兒育女的負擔及家庭負擔的減少,從租金補助跟社會住宅、減稅、加薪,到育嬰、托兒,不但有政策協助,也有補助的津貼增加,甚至年輕人照顧老人的長照2.0,讓老人家在社區或家裡得到更好的照顧,這也是要減少年輕父母或年輕人的負擔。

有記者提問,總統最近聲量上揚也即將出訪,未來選戰是否主打外交。蔡總統指出,外交是總統最重要的工作之一,自己每年都有2次出訪,鞏固與邦交國的關係,近年來很多邦交國在國際為台灣發聲,讓台灣的聲音能被聽見,因此邦交對台灣非常重要,自己下半年也必須出訪邦交國鞏固友誼,在互惠互利基礎上進行更多有利雙邊關係的合作計畫。

關於美國軍購方面,蔡總統表示,目前共有M1A2艾布蘭戰車及飛彈採購,另外是F16V先進飛機採購,這兩項軍購案現在都在美國政府行政部門作業中,政府也希望這兩項重要軍購都能按期程完成,到目前為止,都是按照正常的程序跟時序在進行這兩項採購案的處理。

蔡總統說,自己有南下慰問殉職員警李承翰的父母,但在難過之餘,對於警力的強化、警員的增補應列為最優先,另外,員警執行勤務時的安全要特別考量,不論從裝備需求到執法空間,如何使用適當武力防衛,都必須做完整快速的檢討,讓警員能更安全有效的執行職務。政府會以國家資源全力支持。

對於「孩子的書屋」創辦人陳俊朗過世,蔡總統說,「陳爸」是自己認識多年的朋友,他的突然離開自己感到傷心,感謝陳爸所做的一切,但照顧青少年及社會上需要的人,政府的決心不變,也會拿出資源、力量繼續,希望社會上善心人士願付出更多,大家共同來繼續陳爸的志業。2019/7/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