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6-星期二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中共代理人」刑法100條 府忙著撇清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9日表示,中國時報將防杜境外勢力介入民主機制、傷害國家安全的國會立法工作,指稱是威權時期用以打壓人權,未經民主國會制定的「刑法100」惡法,是昧於事實、昧於國際民主社群趨勢,誤導輿論。

中國時報9日以「惡法還魂、復辟思想,召回刑法100條」為標題指稱,民進黨在立法院下個會期將推動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增訂「中共代理人」相關規範,限縮兩岸交流。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說,國會正推動的「境外代理人法案」等民主防禦法制,中國時報誣稱是為總統「召回刑法100條」、「復辟思想犯」等,總統府發表4點嚴正聲明。

他指出,第一,透過嚴謹制度規範,防杜境外力量以任何方式涉入台灣媒體、產業乃至於政黨政治的相關立法、政策作為,以有效保護國家民主健全運作與國民的自由,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

第二,不僅台灣,國際上主要民主國家,無論美國、紐澳乃至於歐盟,也都陸續完成類似立法,例如美國強化了「外國代理人登記制度」,明確揭露包括輿論操作在內的境外力量涉入;澳洲制定並嚴格執行「反外國干預法」等,透明化所有可能對澳洲民主運作造成干擾的外部力量;歐盟通過了嚴格審查境外資金對歐洲「戰略產業」的投資行為。

第三,對於國會朝野黨團參考主要民主國家經驗,草擬相關法案,總統府表示尊重,也期待經由國會廣泛討論,能讓國家的民主防禦網更為完整。

第四,中國時報將防杜境外勢力介入民主機制、傷害國家安全的國會立法工作,比擬為威權時期用以打壓人權,未經民主國會制定的「刑法100」惡法,這是昧於事實、昧於國際民主社群趨勢,刻意誤導輿論的不當作法。

發言人強調,對於有媒體既赴北京聆聽中國高層指導輿論方向,在國內又力阻台灣建立民主防禦機制,總統府感到不解,且相當遺憾。2019/7/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