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落實表意權 林淑芬舉辦小公民國會營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法院臨時會還沒結束?立委林淑芬第三次舉辦「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邀請蘆洲五股及三重國小三年級到六年級的小朋友到立院聽取簡報、瞭解議事流程、參觀議場之外;更邀請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親自至委員會報告兒少福利,醫療健康等業務報告,以及接受小小公民們的「質詢」,模擬委員會真實開會情景!

林淑芬10日表示,國家政策其實都與兒童息息相關,但大人總先入為主的認為小孩子不懂而拒絕討論。因此,特別規劃國會體驗營活動,讓小小公民有問題可以大聲說,也讓行政官員直接面對小小公民,從兒童觀點檢視國家政策。

林淑芬指出,小小公民國會體驗營從2017年首度嘗試舉辦,本屆已是第三次舉辦,雖然小朋友一開始都會害羞緊張,但提問卻也有一定的深度,可以激盪出不同的火花,兒童也會更加理解政策規劃背後的考量。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兒少福利主管機關衛生福利部陳時中部長接受小小公民提問,衛福部主要以兒童健康、醫療、長期照護、登革熱防治等議題進行業務報告。小小公民則以自身經驗出發,以兒童觀點提問。像是菸害防治成效,小立委以自身鼻子過敏為例,建議衛福部應檢討菸害防治法,針對在兒童身旁抽煙,屢勸不聽者加以開罰。也有小立委關切學校營養午餐是否有定期檢測,以及檢測頻率等食安問題。

陳時中在會上指出,確實過往菸害防治僅以空間並未考慮到對象,像是孕婦、幼童等身旁抽煙,屢勸不聽者是否應予以開罰,未來也會納入檢討。林淑芬說,這活動除了期盼讓學童瞭解實際委員會的運作實況,促進公民教育,加深民主素養之外,這也是實踐兒童權利公約中保障兒童表意權具體行動。

林淑芬表示,每次活動報名人數都非常踴躍,活動尾聲,許多小朋友們欲罷不能,除了好奇立法委員工作以外,也提問有關於學校日常的問題。我們團隊也會再研究活動如何調整,更貼近符合兒童的生活經驗。

林淑芬強調,這是公民與社會課本上的文字化為實際體驗的情境。無論是家長與小朋友,對於立法院的運作都有更深的瞭解與認識,希望從辦理這個活動的過程中,培養民眾對於「政策」的理解與興趣,進而與民意代表一起監督政府,讓我們的日常生活更美好。2019/7/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