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有得有失 藍擬刪總統兼黨魁條款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國民黨全代會將討論黨章修正案,經黨章研修小組討論後,具有共識的為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款,以及新增由黨主席指定5席縣市長為中常委2案,最快在17日中常會通過,並在全代會最後議決。

全代會將在7月28日召開,除正式通過總統候選人外,也會討論黨章修正相關議案,會前國民黨都會召開黨代表座談會凝聚黨代表共識,再經由國民黨黨章研修小組審議。

知情人士說,10日下午召開了第2次的黨章研修小組會議,2案具有高度共識,第一案為刪除黨章中規定總統兼任黨主席的條文,落實黨歸黨、政歸政的原則。外界揣測,由於黨主席吳敦義並未參加此次總統初選,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條款為吳敦義的保衛戰。

知情人士指出,的確有黨代表認為,可能出線的總統參選人都不具黨務經驗,未來恐會出現空窗期,對黨務推動不利;也有人擔心吳敦義若連主席的位置都要交給別人,恐會減弱未來2020的輔選力道。

不過,中常委曾文培認為,外界解讀成是為誰修正黨章都太過政治化,刪除總統兼任黨主席規定是有理由的,主要考量到過去每一個兼任黨主席的總統都以敗選收場,可見兼任黨主席對執政來說未必是好事。曾文培指出,總統受限許多規定無法登陸,但若總統不兼任黨主席,國民黨黨主席一樣可以出席國共論壇以及其他兩岸交流活動,可幫總統分擔兩岸事務,也是一件好事。

此外,為落實黨內造化的承諾,黨代表積極推動黨籍縣市長全數列為指定中常委,不過,日前邀請15縣市長列席中常會,出席情況都不如預期。

知情人士說,經過黨章研修小組討論後,考量到若將15縣市長列為當然中常委,恐因縣市長市政繁忙,導致中常會時常因未達法定出席率而無法召開,因此討論改為由黨主席指定5位縣市長為中常委,以漸進式方式,進行黨的內造化。2019/7/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