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洩密案 馬無罪 確立總統行政權限
【記者黃啟明/郭玉屏 台北綜合報導】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12日審結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案,馬英九無罪確定。

高院更一審審判長張惠立宣判指出,馬英九與前最高檢察署檢察總長黃世銘間無共犯關係,是黃世銘主動求見馬英九告知關說案,馬英九為被動接受;馬英九為公務員,行為有失職懲戒的可能,但不構成中華民國刑法、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洩密等罪名,駁回上訴,無罪確定。

馬英九本案一審獲判無罪,二審被判處4月徒刑,案經最高法院發回高院更審,依刑事訴訟法規定,全案無罪確定。

全案起於已解散的最高法院檢察署特別偵查組,在民國102年偵辦民主進步黨立委柯建銘及當時的立法院長王金平、法務部長曾勇夫等人疑涉司法關說案。

台北地檢署起訴指出,馬英九在102年8月31日,明知特偵組調查司法關說案的專案報告並非只是行政不法,仍洩漏偵查中秘密、柯建銘個人資料及通訊監察資料,給時任行政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

馬英九另涉嫌在102年9月4日,教唆當時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向江宜樺洩漏並交付偵查中的秘密及監察通訊所取得的應保密資料。

一審台北地方法院判馬英九無罪,高院二審改判4月徒刑。經上訴,最高法院發回高院更審。2019/7/12

無罪確定 馬辦:有助確立總統行政權限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案無罪確定,馬英九辦公室12日表示,馬英九對無罪判決感到欣慰,判決結果不只攸關個人清白,更有助於確立總統應有的行政權限,讓總統安心依法治國。

台灣高等法院更一審12日審結前總統馬英九被控洩密案,維持一審無罪判決,全案確定。

馬英九辦公室發布新聞稿說,馬英九為維護司法獨立,處置司法關說醜聞,卻反被依洩密等罪起訴,對高等法院更一審的無罪判決感到欣慰。因為這項判決結果,不只攸關馬英九個人的清白,更有助於確立憲法上總統應有的行政權限,讓國家領導人在任內能安心依憲依法治國。

馬辦指出,全案審理兩年多來,檢察官如同最高法院發回判決所稱,對於馬英九構成犯罪的具體行為事實為何,始終沒說清楚,明顯就是「先射箭再畫靶」,為達到起訴馬英九的特定目的,不惜耗費司法資源。

馬辦強調,馬英九因此遭受各種無謂糾纏,但一路走來捍衛司法獨立,無怨無悔,會繼續為杜絕司法關說奮戰,也再次呼籲蔡政府,不要再延宕「妨害司法公正罪」的制定,讓司法關說走入歷史,讓中華民國的司法能更受到人民的信任。2019/7/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