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過境紐約軍售觸底線 北京宣布對美企制裁
【本報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於當地時間11日過境紐約。中國外交部12日傍晚以發言人耿爽名義在官網刊登新聞稿宣布,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新聞稿宣稱,「美方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損害中國主權和國家安全。為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蔡總統11日起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將在美國待4晚:去程過境紐約停留2天,出訪加勒比海友邦結束後,回程過境丹佛也將待2天。

於此前夕,美國國務院9日宣布批准2項對台軍售,包括總額達20億美元的M1A2T艾布蘭戰車(Abrams)與相關設備及支援,以及總額達2.23億美元的可攜式刺針防空飛彈(Stinger Missiles)與相關設備。

對於蔡總統過境美國,耿爽12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再次強調,已向美方嚴正交涉,要求恪守「一中原則」,「不允許蔡英文過境,停止美台官方往來」。耿爽也再次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對台軍售,停止美台軍事聯繫。2019/7/12

台美互信良好 總統過境待遇提升

【記者簡玲穎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加勒比海友邦,首日過境紐約,在駐紐約辦事處會見友邦駐聯合國代表。學者12日分析,台美互信非常良好,蔡總統這次過境紐約的待遇與過去幾次過境相比,明顯提升。

蔡總統11日展開自由民主永續之旅,出訪海地、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聖露西亞等友邦,去程過境美國紐約,返程將過境丹佛。過境紐約首日,總統在駐紐約辦事處會見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創下中華民國總統在台灣的駐美館處進行公開活動首例。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說,整體來講,蔡總統這次過境紐約,不像是單純的過境,而是類似「準訪問」的規格,這也顯示台美之間的互信非常良好,美國對台灣有許多的支持。

前總統陳水扁曾於2001年、2003年過境紐約,前總統馬英九也曾於2013年過境紐約。蔡總統這次過境紐約規格與前2任總統的比較,賴怡忠說,他不會用停留時間與規格來比較,因為不同時間點的戰略環境都不一樣。

不過,蔡總統這次過境紐約的待遇與過去幾次過境相比,明顯有提升。例如,蔡總統這次在駐紐約辦事處與友邦代表舉行的活動,是過去歷任總統從未發生過的事。

賴怡忠分析,蔡總統在駐紐約辦事處與17個友邦的駐聯合國代表見面,表面上看起來是台灣自己的行為,但這個動作在美國發生,美國同意讓蔡總統跟友邦官員會面,也有暗地力挺台灣與友邦邦交的意味;這符合美國近一、兩年來協助台灣維繫邦交的風格。

前外交部長程建人表示,中華民國總統過境美國的待遇,嚴格來講是「逐漸改善」。這段時間台美關係明顯改善,主要是因為美國跟中國大陸的關係發生變化,美國將中國大陸視為長期的威脅與挑戰。2019/7/12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