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無限風光在險峰 韓蔡柯鏖戰開始
【記者郭玉屏/謝自宗 台北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在中國國民黨總統初選中勝出,身為地方自治史上第一個帶職參選市長,韓國瑜未來將面臨內外夾擊等多重考驗。對比蔡英文、柯文哲來說,三人各有優劣情勢,鏖戰才剛剛開始。

韓國瑜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掀起旋風,但在高雄市政府主政半年來,包括小三通風波等有許多爭議表現,用人不當,已成外界議論焦點;隨著韓國瑜正式成為總統參選人,他的執政能力與能否籌組強有力的國政團隊將遭遇外界放大鏡檢視。五外如何整合初選落敗的郭台銘及其他黨內菁英,也是一大課題。

另一方面,「韓粉」逆韓者亡的強烈排他性,能否整合藍軍也不無疑問。中國國民黨籍高雄市議員黃柏霖認為民心思變,藍粉將「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期待都投射在韓國瑜身上;韓國瑜接地氣迥異於傳統政治人物,庶民作風是形成「非韓不投」族群的原因,但「韓粉」與「藍軍」關係、佔比,都考驗韓國瑜後續選戰策略與步調。

不過,也有黨內人士認為,初選結束人選底定後,藍營大老為求2020勝選自然會歸隊;在與參選人整合方面,韓國瑜初選過程中,並未口出惡言,相信對於藍軍整合有利。

黨內人士也指出,大選不能光靠韓粉。韓國瑜的支持者凝聚力強,但韓國瑜普遍在年輕族群、中間選民支持度低,未來應該思考如何走出同溫層,擴展支持者。

此外,韓國瑜帶職參選總統的正當性,一直備受質疑。他不但面臨綠營「雙殺」狙擊,挑戰執政優勢,「背棄高雄市民」罷免行動則讓他腹背受敵。事實上,韓的參選也帶動陳其邁可能重新回高雄機會。在此之前,陳其邁已當過代理市長職務。

Wecare高雄、公民割草行動等團體的罷免韓國瑜連署6月底上路以來,目前正朝第二階段30萬份連署目標邁進。Wecare高雄發起人尹立說,既然韓國瑜要選總統,將推「罷韓升級版」,加速在12月25日提案前達成30萬人連署目標。當然未滿一年不能罷免,但罷免就是一股氣勢。

去年底的市長選舉,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拿下74萬2239票、44.79%得票率,顯示綠營在高雄根基仍穩,而嚴峻的登革熱防疫就凸顯韓國瑜如果最後仍選擇「帶職參選」,將坐實綠營吃碗內、看碗外質疑。

國立中山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廖達琪指出,韓國瑜經政治盤算有足以放手一搏的理由,才會釋出不離開高雄的訊息,只是他窮盡各種安撫方式,仍難平息高雄市長參選總統正當性爭議。未來高雄市議會砲火、民意反噬,還有公民罷免行動,可預見韓國瑜的總統路會走得很辛苦。

國立高雄大學應用經濟系副教授翁銘章表示,國民黨要靠韓國瑜「一人救全黨」,將面臨施政無能、兩岸政策更讓人不放心的質疑。除非韓國瑜做出人民有感的市政成績,才可能為選情加分。

對國民黨而言,韓是「黨內太陽」、「最強參選人」;對不少高雄市民而言,憂慮才上任半年多就要「落跑」。選戰只剩不到6個月,面對對手要「雙殺」,賣菜郎已無「以守代攻」的迴避空間,就看能否強迫取分,一決勝負。

大多數人認為,韓國瑜能夠匹靡蔡英文的強項唯一就是兩岸政策。有人認為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就是國民黨的立場,不必刻意改變,但也有人認為,國民黨的兩岸論述離年輕族群遙遠,應該可以創造2.0版本。沒有跡象顯示,台北市長柯文哲會棄選或當副手。韓蔡柯最後難避免一戰。

韓國瑜港澳行曾造訪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對「反送中」態度語意不明,都被貼上標籤,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批評韓國瑜「兩手策略」,一手說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一手卻走進中聯辦領旨一國兩制,將台灣推向經統、政統的終極統一。2019/7/15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