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親中或親美 台灣人還有啥選擇
【記者謝自宗台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初選由高雄市長韓國瑜勝出,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說,應讓台灣社會思考,在總統蔡英文與韓國瑜之外,有沒有其他解方,「不一定是我們要自己去解」。不過,他表示,當想不出更好的方法時,「現在的爛方法就是最好方法」。

柯文哲16日全天沒有公開行程,上午在市政大樓12樓接受媒體聯訪時,做上述表示。國民黨與民進黨代表角逐2020總統選舉人選已底定,柯文哲認為, 台灣社會必須思考「台灣今天怎麼會走到這地步」,數度強調局面太動盪,有如明末清初時期,「天下大亂,流寇四起,朝廷無力進剿」,也有如西元1933年的德國,人民因太絕望而擁護希特勒上台。

柯文哲說,在現有基礎上,要看看有沒有其他解方,「不一定是我們要去解」,要讓蔡總統與韓國瑜有說明機會,「有沒有辦法相信台灣會比較好」,而自己仍深信蔣渭水的方式,若不能改變人民的思想與文化,整個社會運動還是不會成功。

柯文哲指出,自己無論是當醫生或是台北市長,每天從早到晚把時間塞滿,尤其擔任台北市長以來,事情多到做不完,所以「沒有說一定要怎樣」。

對於民進黨市議員梁文傑揚言若柯文哲帶職參選總統,將凍結年度預算,柯文哲表示,若真的參選也當選,台北市長任期將至明年5月20日,市長補選也是3個月後,他的態度是維持預算照樣審查。

面對媒體詢問若選上總統,沒有推立委人選也難推動國政時,柯文哲說,沒有班底,初接任台北市長時確實辛苦,這也是他猶豫的原因。有媒體詢問,若柯文哲參選,將導致韓國瑜勝選機率提高,柯文哲表示「這是選戰考量」,並指民進黨與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只差一個月,結果卻是兩極,他的評語是「荒謬」。

另外,美國「紐約時報」指出,韓國瑜將在明年總統大選挑戰蔡總統,台灣選民將面臨鮮明抉擇;選擇傾向華府或傾向北京的執政團隊。

被問及是否會是親美與親中外的第三個選擇時,柯文哲強調,自己之所以會花半年時間走訪美日中三國,是因台灣在美中對抗的大局下,仍可與三國交往、有信任合作,當然有時沒有辦法讓每一方都滿意。他說,應思考如何尋求台灣整體與長期利益及人民最大福祉,而不是利用這樣的局勢謀求個人政治利益、派系利益與政黨利益媒。2019/7/16

韓蔡之爭 台灣親中或親美抉擇

【本報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國民黨總統初選勝出,明年將出馬挑戰現任總統蔡英文。「紐約時報」15日指出,台灣選民將從親中或親美路線抉擇。「金融時報」則稱,藍營若因此分裂將有利蔡英文。

在公布的初選民調,韓國瑜大勝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17個百分點。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兩人都指責蔡英文政府未處理好國內經濟,也怪她造成兩岸關係緊張。

報導指出,韓國瑜一年多前重返政壇後聲勢暴漲,去年11月選舉一舉拿下民進黨大本營高雄市長寶座。選戰受到在中國大量投資的商人蔡衍明擁有的中天新聞台吹捧報導加持,許多中國網民也在社群媒體上挺韓。

美國「紐約時報」也報導,韓國瑜今年稍早訪問中國,在香港和澳門會見中共高層官員,而兩地都是中共想向台灣推銷「一國兩制」的示範地。韓國瑜還鼓吹兩岸同屬一中的看法,並稱和中國拉近關係能提升台灣經濟。

蔡英文總統則一再嚴厲批評北京試圖施壓台灣促進統一。她上週訪問美國紐約,並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演說,內容強調美台處於20年來最緊密關係。中國當局對此強烈譴責。報導表示,若明年1月是韓國瑜和蔡英文對決,台灣選民將面臨鮮明抉擇:選擇傾向華府或傾向北京的執政團隊。

金融時報則指出,若郭台銘脫黨參選,可能造成國民黨陣營分裂,將有利於蔡英文選情。報導說,韓國瑜提出的中國政策和郭台銘大不同。韓國瑜主打中國可成為台灣經濟成長的動力來源,承諾將把台灣農產品推銷到中國市場,並吸引更多中國觀光客前來台灣。他還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信念。

郭台銘則堅持北京必須承認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政治分析家認為,這使他較能吸引游離選票,因大多數台灣民眾想要兩岸維持現狀。此外,郭台銘被視為比韓國瑜更能吸引年輕和教育程度較高的選民。

紐約時報也點出,郭台銘對於韓國瑜受到蔡衍明的旺旺集團掌握的所謂親中「紅色媒體」支持,曾加以批評。儘管韓國瑜在初選勝出,他仍面臨黨內挑戰,競選主打庶民總統,承諾協助台灣人發大財的韓國瑜,並未提出打算如何辦到等細節,他如今必須贏得黨內精英的支持。2019/7/1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