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追思慰安婦 馬批蔡默不作聲
【記者黃緒生/林明華 台北─台南連線報導】14日是國際慰安婦紀念日,前總統馬英九在台南追思時表示,總統蔡英文身為中華民國第一位女性總統,對慰安婦問題絕對不能逃避,絕對要拿出主張。

台灣首座慰安婦銅像去年8月14日在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忠義路口揭幕,時隔1年,當時到場見證的馬英九,14日在台南參加追思紀念,大談慰安婦的歷史,且堅定宣示爭取台灣慰安婦應得的尊嚴、公道及轉型正義,是永不放棄的堅持。

馬英九指出,日本政府只對戰時侵略殖民致歉,卻不願對慰安婦道歉賠償,但在台灣竟有人說,慰安婦中可能有自願的,連美國CNN都報導此事,似乎把中華民國看成是一個不文明的國家。

馬英九說,去年銅像設立時,民進黨政府不僅未協助,反而急忙撇清和政府無關,說是國民黨的政治操作,碰到國際慰安婦日如此重要的紀念日,「我們的政府在哪裡?為何悶不吭聲?」

馬英九認為,政府的轉型正義,只是凍結沒收少數反對黨的財產,對慰安婦毫無動作;民進黨可以為慰安婦討公道,卻什麼也沒做,沒要求賠償及道歉,慰安婦議題被民進黨鎖進了歷史記憶的黑箱。

馬英九強調,蔡總統曾承諾向日本求償道歉的事要加速處理,卻什麼都沒做,如今台灣慰安婦只剩2人,蔡總統卻在這段時間變成了「辣台妹」,一碰到慰安婦議題就變成「軟台妹」,再變成「啞台妹」,最後成了「蒸發的台妹」,完全未在這個議題上表示看法。他說,慰安婦這種事情不是沒有,在世界各地還在發生,IS伊斯蘭國如何對待婦女,緬甸軍如何對待洛興雅的難民,情節和慰安婦非常像,人類歷史被愚蠢地重複著。2019/8/14

國際慰安婦日 婦援會訴求道歉

【記者黃緒生台北報導】14日是國際慰安婦日,婦女救援基金會會同國際特赦組織等團體及朝野立委遞交抗議信予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訴求對受害者正式道歉、賠償受害者、深刻反省戰爭責任及防止再犯。

婦援會14日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進行「歷史不容抹滅 日本政府道歉!814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抗議行動」。抗議行動遞交的抗議信最後由日台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沼田幹夫指派一位總務主任出面接受。

遞交抗議信前,現場演出行動劇,就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前,出現一名象徵日本政府的男子,以高高在上姿態站著,並指揮著他前方5位代表台灣慰安婦的女子,當這5名慰安婦開口要求日本政府道歉時,男子別過臉去,一旁有人翻動一張張歷任日本首相的臉譜。

婦援會指出,這齣行動劇的演出,象徵隨著時間流逝,日本政府迄今未道歉的事實。

婦援會執行長范情說,婦援會1992年設立慰安婦專線,經過訪查確認有59位慰安婦阿嬤,估計在二次世界大戰台灣受害的慰安婦阿嬤有2000位,27年來透過法律訴訟、遊行抗議爭取公道,但迄今沒有正式道歉、回應,今天也是第7屆國際慰安婦日,持續要求道歉。

范情之後並與台灣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國際特赦組織秘書黃尚卿、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國民黨籍立委王育敏、民進黨籍立委陳曼麗等進入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遞交抗議信。2019/8/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