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8-星期四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立院17日開議強強滾 朝野拚選票
【記者郭穗/陳金寶 台北合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將於17日開議,緊接著施政總質詢率先登場,明年1月11日立委選舉在即,朝野立委規劃總質詢議題重視接地氣,聚焦爭取地方建設,反映對國家願景期盼,爭取選民支持認同。

爭取連任的民進黨屏東縣立委鍾佳濱表示,農民看天吃飯,農作物除了受暴雨、乾旱、寒流等天然災害所苦,還常受價格影響,這些都是農民關注的,新會期總質詢會強調支持農業發展,也希望在食安標準不打折的情況下,簡化小型農產品加工場的程序,更重要是能夠建立循環經濟農業生產示範區。

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蔡培慧獲黨提名,轉戰下屆南投縣第一選區(草屯、國姓、埔里、仁愛、中寮、魚池)立委選舉。她說,新會期施政總質詢持續關心農民、農村、農業、農地,也會反映地方民眾需求,要求改善交通和縮小城鄉醫療落差。她說,也會透過總質詢反映地方創生的重要性,希望制度化協助「青年進鄉」。

在台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爭取連任的民進黨現任立委何志偉指出,新會期總質詢想問的議題還在思考,大致會往水岸經濟、關心長照、酒駕防制,以及攸關學童安全的校舍耐震等方向聚焦,除了關注中央施政,也要追蹤地方建設成效。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俊俋說,因為總質詢全部結束才能接續進行議案的討論,立法院法案審查也很重要,為避免質詢冗長占太多時間,黨團成員在新會期總質詢時間仍會減半或改書面質詢,盡量節省總質詢時間,「但該問的還是會問」。李俊俋表示,他過去幾次總質詢都以關心政策為主,例如經濟政策。也曾質詢假訊息和居住正義等社會關注的問題,每次會質詢不同主題,目前正在準備題目。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新會期總質詢,他會聚焦在財政議題,包括反對廢除印花稅,也將要求政府檢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執行情形,並且重視政府財政缺口。另外,也會要求民進黨政府回應外界質疑國營事業人事酬庸等問題。

轉戰2020桃園市第二選區(楊梅、新屋、觀音、大園)立委選舉的國民黨現任不分區立委吳志揚表示,之前幾次總質詢,主要依據是當時會期所屬委員會,質詢相關議題。像是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時,總質詢聚焦體育及文化。之後到了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關注政府體制、憲政,但也關心能源政策和環保議題。參選區域立委,會更反映地方選民需求,包括經濟、農業、交通,並持續關注能源問題。

金門選出的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說,新會期總質詢會反映離島「被差別待遇」的問題,包括醫療資源、農業防疫等不公平,也會促請政府重視發展金門觀光產業。

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新會期總質詢會針對總統蔡英文2016年競選政見進行檢視,了解至今落實狀況,「哪些做到了?哪些要改善?」2019/9/8

總預算軍購案廢印花稅 政院盼列優先法案

【記者郭穗台北報導】立法院新會期將在中秋節後開議,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8日說,行政院希望總預算案、F-16V戰機軍購案與廢除印花稅這三案,能列入本會期優先法案,儘速通過。

立法院新會期17日開議,當天將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率同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

在法案部分,谷辣斯表示,行政院有三項法案希望能列入立院本會期優先法案,儘速通過。第一是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109年歲入與歲出皆編列新台幣2.1兆,已於8月中送入立院待審。

第二是F-16V戰機軍購案;美國國務院8月21日批准台灣66架F-16V軍購案,行政院會日前已通過「新式戰機採購特別條例」草案,明定編列2500億元採購,待立院通過後,才能與美方簽署發價書,進行後續採購程序。

除了軍購案與總預算之外,谷辣斯指出,政院也希望印花稅法廢止案能列為優先法案,這是推動進步的稅改、為人民減稅。印花稅廢止案最快將排入12日的行政院會,並送立院審議。2019/9/8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