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花錢打通任督二脈 綠絕口不談政策買票
【記者郭穗/楊國樑/高怡君 台北─高雄─屏東連線報導】總統蔡英文10日指出,高鐵向屏東延伸是國土整體規劃問題,「希望台灣西部的高鐵系統跟東岸快鐵系統可以整合起來」,連結全台快速軌道網路,打通任督二脈,對未來發展很重要。

蔡總統下午前往桃園市渴望園區參加「108年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計畫負責人研習營」活動,並與數百名原住民合影,展現高度親和力。

蔡總統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高鐵向屏東延伸,是否有選舉考量」時表示,高鐵向屏東延伸,在行政院部門已經討論很久,不僅做了相關評估,也做了很多路線的討論,這不僅是一個延伸到屏東的問題,而且是一個台灣國土整體規劃問題。

蔡總統強調,「希望台灣西部的高鐵系統跟東岸快鐵系統可以整合起來」,連結成一個全台灣的快速軌道網路,對台灣打通任督二脈是非常重要的。2019/9/10

【記者楊國樑高雄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宣布高鐵要延伸到屏東的消息,對此,高雄市長韓國瑜指出,市府正面看待,但如果沒有經過專家評估及財務規劃,貿然宣布重大政策是否得宜。

高鐵延伸到屏東案已經討論很久,蘇貞昌10日視察屏東並帶來延伸的好消息。高鐵延伸線如何行駛,中央有不同的評估方案,韓國瑜在市政會議後接受聯訪做上述的表示。他說,市府對於高鐵延伸案就像台北市有台北車站、南港車站一樣,希望市中心也能繼續延伸;市府正面看待高鐵延伸案。

韓呼籲行政院沒有經過專家學者評估以及財務規劃之前,如果貿然宣佈這麼重大的政策是否得宜。至於技術性的問題,市府交通局長鄭永祥指出,高鐵南延到屏東案,目前在可行性階段;過去有兩個方案是燕巢、左營,沒有經過高雄市區,後來經過專家發現這樣的財務上不具效益時,所以才有第3和第4案,也就是說會經過高雄車站以及經過小港機場。

鄭永祥強調,市府希望程序上更嚴謹,未來可行性研究後,就要進入綜合規畫、環境影響評估,甚至到後面的基本設計、細部設計、都市計畫變更等程序,市府以開放的態度、積極參與,希望能找到一個大家能夠接受的方案。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說,交通部針對高鐵延伸線縝密的評估,他認為中央會尊重專業及民意整體思考決定最適合高雄市的方案,將考量土地取得、經費及工程時間等衝擊做評估。

國民黨籍立黃昭順指出,高雄車站有預留高鐵共構的空間及軌道,她說當初交通部曾允諾會行駛到高雄車站,籲中央決策不要「卡韓」。2019/9/10

高鐵南延 屏縣府:左營南延至六塊厝最可行

【記者高怡君屏東報導】對於高鐵南延屏東,屏東縣政府10日表示,不管是用地取得或是未來延伸性,「左營南延至六塊厝」案最為可行,希望中央能盡速核定,讓高鐵延伸屏東有實質進展。

媒體報導高鐵南延屏東「交通部最新方案出爐,除了原有的燕巢案和左營案,以國土開發角度調整後,再增高雄案和小港潮州案」。屏東縣政府10日新聞稿說,事前毫無所悉,秉持尊重專業,但時間就是成本,計畫遲未核定,勢必花費更多社會及工程成本。

新聞稿指出,就交通平權及均衡城鄉發展,左營南延至六塊厝方案不管是用地取得或是未來延伸性,都最為可行,且已與交通部鐵道局討論多次,希望全案能盡速核定,讓高鐵延伸屏東有實質進展。

交通部4月針對「高鐵延伸屏東新闢路線可行性研究報告」左營南延、燕巢岔出二案進行審查,交通部已認為基於國土發展考量,高鐵延伸屏東有其必要性。屏東縣政府當時就在審查會中強烈表達「希望加快作業期程,未來要銜接東西部鐵道走廊,或完善高鐵走廊涵蓋範圍,高鐵南延屏東是必然要做的規劃項目。」

屏東縣政府交通旅遊處強調,高鐵延伸屏東不能只看營運收入,評估要項應納入土地增值、創造就業機會、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及稅收收益等面向,才能核實估算經濟與財務效益;另就現有軌道運具而言,高鐵速度最快、時間最節省,對實踐南北長距離城鄉之間交通相對便捷,因此高鐵南延屏東才能真正實現南北交通平權,縮短城鄉差距。

交通旅遊處表示,在屏東市六塊厝設站,土地取得容易、腹地大,未來路線可以向南及向東再持續延伸,除鄰近屏東市區外,也可整合現有鐵道系統,及引進周邊土地開發以提升經濟效益。2019/9/1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