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新竹地區-----選情分析
記者陳達明新竹報導

「民進黨三年來在新竹地區客家選票拓展緩慢,其主要關鍵原因,在於民進黨讓客家人覺得是『福佬黨』,比外省人還沙文」;雖然新竹地區民進黨人士做如是的分析,但他們也樂觀的表示,拜目前大情勢的影響,新竹地區客家票已有鬆動跡像,如果能全力動員趁勢而為,爭取三到四成選票應該不是難事。

該名熟知新竹地區選情的民進黨人士指出,有鑑於上屆大選得票的不理想,民進黨這三年多以來卯足頸耕耘客家選票,而依據該地方黨部私下所做的最新民調,綠營在新竹地區已有上昇情勢,與藍營差距已大幅縮減在廿個百分點之內,而且仍呈現持續縮小的情勢。

這名不願具名的綠營人士進一步分析指出,二○○○年大選,阿扁在新竹縣拿下二成四的選票,宋楚瑜拿下五成一,可是宋楚瑜在選後「四年來從沒有回到新竹縣看過一個老朋友」,也因此很多人脈都產生變化,再加上阿扁上台後積極拓展客家人脈,下放許多資源給新竹縣以至於影響整個盤面的變化。

他強調,過去國民黨執政五十年來,很多事情不願做、不肯做,但阿扁這三年多來都做到了,包括客家電視台、客家文化學院,讓客家文化重回知識體系,讓全國興起客家文化熱,現在就算再偏遠的鄉下,都看得到客家人參與公共事務的身影。

他指出,客家人性格較木訥、不善言詞,宗族、宗親觀念也比較強,只要關鍵時刻一到,這些具有指標性的代表人士一旦開始表態,其他客家族群就會跟進,而且跟進速度很快、很可怕,因此地方在抱持「少輸為贏」的心態全力動員下,情勢相當樂觀。2003/12/26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