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你是否也有發現,有些東西...正在慢慢消失?
馬來魔 之 勁爆異言堂

消失的聖誕節

台灣人看電影,是沒有意義的!
台灣人過聖誕,也是沒有意義的!
你是否也有發現,有些東西...正在慢慢消失?
奇怪的是,多數人並沒有發覺!

*****************************************************
台灣早就沒有聖誕節了!

很久以前,台灣的聖誕節,是以「行憲紀念日」的名義放假。那時候,學校的老師會說:「我們過的是行憲紀念日,不該過聖誕節,因為那是洋人的節日」!我一聽,很錯愕!這話竟然出自一個「自稱有學問」的人口中。

過了很久以後,連「行憲紀念日」都不放假了!政府官員大概看穿了我們的計倆,知道我們明明放的是行憲紀念日的假,過的卻是聖誕節,所以乾脆把這個假日給剝奪掉!其實政府以「週休二日」的名義,已經剝奪了我們大部分的國定假日!這其實是史上最大的政治陰謀之一,只是沒人發現而已!因為「拼經濟」的口號,所以能剝奪的假日就要盡量剝奪,想辦法讓你多上幾天班,看看經濟會不會好一點!(很可惜,並沒有!)現在幾乎所有的國定假日都已成歷史,唯一沒辦法讓他們奪走的,只剩下「颱風假」而已。

聖誕夜,想看一部關於聖誕節的溫馨電影。知道有部叫做「精靈總動員」的片子在美國很賣座,看過幾篇影評也給了不錯的評價。據說是描述一個無意間鑽進聖誕老人背包裡的男孩,陰錯陽差被帶回北極,跟聖誕精靈一起長大,發現自己是人類的他,決定回到紐約家鄉尋找親生父親,卻發現在現實社會裡,人們早就忘了聖誕節的意義。於是,他必須想盡辦法,找回聖誕真諦...。

到了戲院才知道,這部片在美國大賣,在台灣卻慘不忍睹!一個禮拜不到,就掛了!片商的策略很奇怪,連宣傳的錢都捨不得花!很多電影即使內容爛到一個瓶頸,只要宣傳打得大,照樣有人買帳!而像「精靈總動員」這樣的片,雖然我沒機會看就已經下檔,所以無從評論,不過單從簡介上看來,應該是蠻討喜的類型。這樣的電影如果在聖誕節上片,其實有賣相!這樣被犧牲掉,真的可惜。一部宣揚聖誕節意義的溫馨喜劇,這應該是最適合聖誕節看的,可是竟然在聖誕節之前就上片,而且不到一個禮拜就下檔!突然覺得很可憐!聖誕夜當天只剩兩家戲院有早場,想要享受一個溫馨聖誕夜,看溫馨電影,竟然找不到戲院看!而聖誕節當天,這部電影正式下檔,說來實在諷刺!一部宣揚聖誕精神的電影,竟然在聖誕節當天被迫下檔,是不是正如這部片所說的,大家都忘了什麼是聖誕節了?

真的大家都忘了聖誕節了嗎?不不不!有一種人是絕對不會忘記聖誕節的,這種人叫「商人」,你看看各大百貨公司門口那聖誕樹,多漂亮啊!他就是要把你吸引過去,就像釣客用餌把魚吸引過去一樣,目的只有一個,就是要你「上鉤」!也不能怪他們啦!反正政府下令沒假可放,他們也只得乖乖上班呀!這些人對經濟是絕對有貢獻的!只是聖誕節怎麼變成「政商勾結」的另一種方式呢?上帝如果在天上知道我們把他的生日搞成這樣,不知道會不會哭?

「台灣不是基督教國家,所以我們也不重視聖誕節」,這是我在網路討論區聊起這個話題時,一位網友的回應。其實在我看來,聖誕節早已跳脫單純宗教色彩,而變成喜樂與盼望,包容與感恩的代名詞。這樣的意義,是全世界共通的。就像有人說,聖誕電影在台灣不符合國情,所以不賣座!我很反對這種說法!因為樂觀與希望,是全世界通用的語言!而一部傳達樂觀希望的電影,應該在全世界都可以通行,不至於造成理解上的障礙,所以聖誕電影竟然在聖誕節下片,這是台灣觀眾,片商與戲院,在大成本,大場面的迷思之下,逐漸忘記純真的一種最大諷刺!看到逐漸被遺忘的聖誕精神,我感到很悲哀。

為什麼沒人看「精靈總動員」?因為他們要看「魔戒」!我到戲院一看!大型影城竟然超過10個廳演「魔戒」!大家一窩風排隊,任何跟「魔戒」正面衝突的電影,都在此時被犧牲掉!

「魔戒三部曲」我在上映第一天就已迫不及待的看完,那確實是今年最震撼的年度鉅作!我個人幾乎給滿分!可是我看「魔戒」的時候,仍然看到很多人在開演10分鐘以上才進場,仍然有人講手機,仍然有人一邊看一邊抱怨為什麼打完仗了還不趕快演完!劇情對於友誼,情感,人性的刻化,他們完全沒看到!他們要看的,只有戰爭場面!打完了,就可以回家了!連結局都懶得看!片尾字幕還沒出現,我前面就一堆人通通急著站起身,準備離場!我始終不懂,這些人到底在急什麼東西!急著想趕快出去炫燿,說他看了一場最熱門的電影嗎?那不值得炫燿吧!花個兩百八新台幣,誰都可以看呀!問題是,你確定你有看嗎?那些宣稱自己有看的人,你去問他劇情或細節,我跟你保證十之八九都講不出來!因為他看完就忘了,連思考都不去思考!就像這些人過聖誕節,跟著人家狂歡,卻不知道為何要過一樣!台灣有很多人已經不需要電影了,因為有看跟沒看一樣!台灣有很多人已經不需要聖誕節了,因為過了也是白過!

聖誕夜,站在戲院門口,突然有一種悲傷的感覺...悲傷的,除了不經意錯過的一場很想看的電影,還有逐漸消逝的純真.......。

Malaimo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