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假如李登輝先生…..
記者黃安平/美西報導

假如李登輝先生…..

1988年李登輝先生接任中華民國第七任總統, 依照中華民國憲法,總統經國民大會代表半數以上同意,得連任一次,因此順利繼任第八任總統。任內多次表態,無意參與第一次民選總統選舉,並表示退休後最想當牧師,後經黨內提名與連戰搭檔競選總統副總統,結果打敗違紀參選的林洋港、郝柏村,以高票當選,繼而成為首任中華民國民選總統。自1988年上任至2000年卸任為止,執政長達12年。

在1996年,假如李登輝先生依承諾不參選第一任民選總統,國民黨會不會分裂?又假如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李登輝先生不固執己見,而順應民意,同意提名當時聲勢如日中天的宋楚瑜先生,代表國民黨參選,台灣政壇會不會變天? 國民黨會不會二度分裂? 再假如民進黨執政後,李登輝先生先生即退休著書 、立傳、當牧師就此淡出政壇,國民黨會不會三度分裂?

兩年前才離開台灣,到舊金山定居的新移民張小姐說,1995年6月,李登輝先生訪母校康乃爾大學時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一文發表演說,一共19次提到【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的台灣】,明顯把台灣和中華民國緊密相連,文中又對台灣經濟自由化、政治民主化、以及呼籲美國重視中華民國在國際間的地位、把台灣政治經濟的成就歸功於兩位蔣總統的任內奠基和台灣人民的努力….等等,此兼具感性、理性的謙沖風采,最令我們尊敬與驕傲。假如1996年他急流湧退,留在民眾心目中的印像將是一位偉大的政治家,而在演說最後祝詞是: 〈願主保佑各位、保佑康乃爾大學、 保佑美國、保佑中華民國〉,讓我們相信他真的會退休當牧師。

而旅居美國三十年的房地產商莊先生則說,假如2000年李登輝先生提拔宋楚瑜參選的話,國民黨應該可以繼續執政,但國民黨會不會再分裂很難論斷,畢竟現實條件和政壇倫理無法兼顧時,權力慾望會挑戰人的野心,不過搞垮國民黨的罪人不一定李登輝先生,能改寫他將來的歷史地位,與現在尷尬的政壇身份。

曾在台接受日本教育十年的旅美貿易商鄭老先生說, 12年中,李登輝先生不管怎麼治國,說話『出爾反爾』就是身為一國領袖的不佳典範,因而造成黨內人人互相猜忌,種下國民黨內分裂的主因,2000年競選失利後,又無主動立即引咎辭黨主席,表示對國民黨負責。選後與民進黨的微妙關係,至目前大談【台灣國】,【中華民國不存在】的種種論調,幾乎讓我們懷疑那個在台灣當了12年總統的李登輝先生是另有其人,是甚麼原因讓他政治立場產生巨大轉變?小老百姓猜不著,只能說他因戀棧高位以至於晚節不保! 欧式帐篷鄭老先生話峰一轉又說,拋開政治立場不談,民進黨大老彭明敏先生的一生堅持就可敬多了!

離大選投票日還有七十多天,政治人物的政治生命很快就要揭曉,誰能急流湧退、見好就收,誰歹戲拖棚、死纏爛打,在此關鍵時刻的決定,就看每個人的政治智慧了。2004/1/4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