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致陳水扁總統的公開信—沒有法治,如何深化民主?
~~從立院轉寄過來的,先睹為快!~~

委員勛鑒:
  春風日暖,故園飛香,由豪魂牽夢繫。近年來由豪因飽受陳水扁總統團隊之政治迫
害,有家而歸不得,而且名譽受辱,心中既寒且懼。由豪所受之冤屈以及陳總統團隊之
官場現形記,由豪已於所附「致陳水扁總統的三封公開信」中,清清楚楚地交代。由豪
不信權力可以決定是非黑白,今日將事實呈現在國人眼前,因為由豪相信人人心中自有
一把尺,可以判斷是非。由豪更希望,這三封信可以對政治人物產生警惕作用,對黑金
發生嚇阻作用。
  除致函媒體請求刊登外,亦懇請 貴委員本於建立陽光政治之良知與責任,就相關
問題進一步追查。信中所有文責由豪本人自負。耑此敬祝
春釐
陳由豪 敬上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二月一日

致陳水扁總統的公開信—沒有法治,如何深化民主?

總統先生大鑒:
不知您是否還記得?先嚴告別式當日,當今政壇重要人物大都親臨弔唁,但您是唯一被邀請上台致詞的貴賓,我依舊記得,您用了三十分鐘的時間來悼念先嚴行誼。由豪至今仍銘感於心。

您的一生,充滿了奮鬥的傳奇,屢次在逆境中創造勝利,譜下許多令人感到驕傲篇章。您我認識至今,雖未言深,但我對於您的奮鬥歷程與轉變,卻極為關心,心中有話,也不能不吐。

您具有群眾魅力,能夠吸引群眾的目光與焦點,但也正因為如此,您更應當小心運用這一股魅力。正所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它可以是成功的推力,也可以是毀滅的力量。這幾年從媒體上看到您的種種作為,很自然地讓我聯想到希特勒。他在政治上的起伏,他對德國的影響,都有許多值得您借鏡之處。從他的一生,可以看到民粹的力量如何將一個政治人物推上權力的高峰,又如何為這個國家帶來毀滅性的災難。

希特勒是在民主的威瑪共和政體中獲得權力,但是他卻不斷利用民粹的力量來集中自己的權力,使自己成為一個道德上不可挑戰的政治神人,從而以民粹的力量終結了德國的民主政體,並發動第二次世界大戰,造成了德國人的浩劫。

最近,您常說要深化台灣的民主。這不僅是台灣當前民主化的重要課題,也是您個人民主人格修鍊的重要課題。由豪的觀察與親身經歷,或有您參考之處。
深化民主要講理性,可是您卻處處鼓動民粹,煽動社會中「仇中恨中」的情緒。希特勒鼓動對猶太人的仇恨,您卻鼓動對中國人的仇恨,我相信,這不僅與台灣的民主、安全、發展及人民的利益背道而馳,也無益於人類社會的和平與進步。請問總統先生,您如何可能一手玩民粹,一手又深化民主呢?您說公投是要深化民主,為何國內外人士卻一致認為您在錯用民主、濫用民主呢?

深化民主更要講法治。民主沒有法治,那權力就失去了制衡的機制,可以任意踐踏制度,可以任意決定是非。由豪因為不願介入您與國親之間的政治鬥爭,即被視為敵人,全面打壓與醜化。在政府的運作中,由豪只看到了政治需要在決定是非,已聽不到法律與正義的聲音。這種泛政治化的力量,不只由豪一人受害,未來可能有更多的陳由豪要受到同樣的苦難。請問總統先生,我豈能噤聲不語?

總統先生,您的團隊漠視法治的例子,由豪自身有慘痛的教訓。例如由豪被列入十大通緝要犯,政治干預司法之斧鑿斑斑,法律已成了權力的祭品。首先,由豪只是因為身心不適以及對政治迫害的恐懼而無法應訊,既未逃亡,又何忍通緝!其次,由豪並未犯罪,即使依檢察機官所指控之罪,亦不足以列名十大通緝要犯。您是法律係的高材生,政府此舉是否有過當之嫌呢?

至於「錢進大陸,債留台灣」的指控,在沒有任何實據的情況下,竟然也可以成為織羅由豪罪名的理由。想到政黨輪替有此結果,怎能不仰天長嘆!難道這就是陳水扁式的「深化民主」嗎?
行政院提供一千萬資金追緝通緝犯,於法並無不當,但您可曾想過,由豪年過六十,且身體不適,看到政府提供一千萬元賞金的新聞,即開始日日驚魂。在由豪看來,政府似乎欲藉黑道或情治單位因覬覦賞金而綁架由豪或家人。由豪目前雖人在國外,但與家人時時生活在恐懼之中,這又豈是您應有的為政之道!日前由豪自媒體中看到您夫人吳淑珍的發言,如果女婿打女兒,就找黑道砍手砍腳。在寒冬中,這一段話卻讓我出了一身冷汗。您也常常提到人權立國,人民更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行政院以如此手段對待一文弱公民,又豈能取信於民呢?

總統先生,很少人有機會能站在歷史發展的關鍵點上。您是歷史的幸運兒,左手有機會右手有權力。身為您的同鄉學長,我最後有幾句真心話要獻給您。
第一,胸襟要更開闊。台灣不大,容不下仇恨。如果你連由豪這樣的小人物,都可以因小故而生恨,乃至於全面動員地追緝,又如何成大事呢?仇恨會使權力破壞制度,就像您以政治來干預由豪的司法一樣。您如果能夠以更開闊的胸襟來運用權力,那才能強化制度的力量,達到深化民主的效果。

第二,格局要更宏偉。政黨的競爭,應該有基本的格調。您要逼由豪捲入政黨競爭的漩渦,只讓由豪對政治人物感到失望。民主政治應該是政策之爭與政績之爭,而不是挖牆潑糞之爭。由豪希望您是以政策與政績來贏得人民的支持,而不是以小動作來贏取選舉的勝利。
第三,態度要更謙卑。初識之時,您給我的第一印象,是一個憨厚認真的年輕人。那時候的陳水扁,才真的是「台灣之子」。但隨著權力的增加,傲慢漸漸取代了謙卑,看似高高在上,但實質上以淪為權力之奴,您的團隊又何嚐不是如此。歸來吧,台灣之子!當您學會再謙卑的時候,您會發現,您已不需要權力。因為您只要憑著感動的力量,就可以為社會開創新局。

在我寫這封信的時候,我已經料到有關人士會提出要我回國的要求。我現在除了身心不適於回國應訊之外,十大通緝要犯的指控,更讓我對政治的無情打壓感到心寒。此時回國,由豪只會被無情的政治再一次強暴,而且所有法律的問題將因政治而失焦。台灣是我的原鄉,我生在此,長在此;根在此,葉也在此。離開台灣,我已成了浮萍。只要身體稍許可,而且司法不受政治干預之時,當陽光普照台灣的一天,我一定會回來迎接我的清白。耑此敬頌
大安

陳由豪 敬上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