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阿諾老婆辭職 扁嫂縱橫股市

林金源/淡江大學教師(北縣淡水)

總統夫人買賣股票一事,各方已有評論。本文提供三件值得參照的典範,他山之石,藉以攻錯。

阿諾史瓦辛格就任加州州長之後,他就職於美國國家廣播公司的太太,自覺無法一面擔任稱職的州長夫人,一面兼顧新聞工作的公信力,乃於二月初主動辭去新聞工作,以避免利益衝突。這種情形在台灣不會發生,因為不辭職並不違法。

美國開國元勳華盛頓做完兩任總統之後,雖然民意支持他連任,但是他飄然而去,留下光風霽月的典範。這種情形在台灣不會發生,只要連任不違法,當然「鞠躬盡瘁」。

美國前財政部長魯賓在擔任公職之前,原為華爾街著名公司董事長,身價不菲。擔任財長之後,其資產全交信託基金管理,不得買賣。當行家大炒股票時,他的資產卻嚴重縮水,這是一九九九年魯賓辭職的原因。

有關總統夫人進出股市獲利豐碩一事,綠營宣稱,吳淑珍的股票既非在最低點買進,也不是在最高點賣出,沒有「內線交易」。此一說法含有兩項邏輯謬誤。股價受複雜因素影響,誰也無法正確預測絕對的最高點和最低點,吳淑珍沒有買在最低賣在最高,不能反證她的操作與內線交易是否無關,此其一。為了避人耳目,內線交易者也可能放棄最高點和最低點,採行相對高點和相對低點。既可獲利,又可杜悠悠之口,此其二。我們毋寧相信第一夫人的股票交易都是合法的,但是它顯然並不合宜。

另外,總統府副秘書長陳哲男財產的擔任公職的九年間,財產增加了三千多萬。陳辯稱財產劇增,是因為「妻擅理財」、「子女孝順」。對照近年來經濟形勢惡化,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頻創新高,無業父母打死小孩者有之,學生交不起營養午餐費者有之。這些家庭恐怕都要慨嘆為何獨缺擅長理財的賢妻和孝順的子女?

當年連戰的父母也是擅於「理財」,連家的財造成連戰與部分選民之間的鴻溝,民進黨原可因此凸顯出它的相對廉潔與道德正當性。可惜政黨輪替後,我們很難看出政治新貴比舊政權更能「人溺己溺,人飢己飢」。這叫支持政黨輪替的貧苦大眾,情何以堪?

使大家發財是政府的責任,如路有餓殍,自己卻積財聚寶,那可是當政者的恥辱與罪過。台灣法治不彰,律令不完備。藍營也好,綠營也罷,請政治人物別再以「合法」一詞推卸自己該示範的基本道德。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