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執疑扁政府故意不驗票 正視抗爭的社會成本
作者譚緣為旅居華府的專業工程師

台灣總統大選過後,很多人對於泛藍要求驗票與調查槍擊事件的訴求不以為然,認為抗爭只會延續社會對立與選舉激情,使人民生活難以回歸常態。甚至連證嚴法師都出來呼籲泛藍「理性接受結果」。

如果我們只接受結果,而無視過程中的不法手段,今後我們如何教導下一代誠實守法?當孩子們看到國家最高元首公然欺騙,只為贏得選舉,我們今後怎能告訴學生們不可作弊?甲因為作弊考上大學,擠得乙名落孫山,我們是否告訴乙要「理性接受結果」,而放縱甲的不擇手段?同理,當有人被強姦、搶劫、殺害,警察是否勸告受害者「理性接受結果」,而坐視
歹徒逍遙法外?

短期來看,驗票驗傷等訴求得不到回應而舉行抗爭,的確是消耗社會成本。但是不釐清真相,一味和稀泥,對於下一代是非常非常壞的示範。將來臺灣的社會人人皆可不擇手段達到目的,已經沒有多少是非公義的臺灣沉淪更將伊於胡底。

那時我們才知道今天的姑息養奸,浪費的社會成本遠遠超過今日的抗爭。

所以,泛藍及有正義感的選民必須堅持真相的水落石出。

何況,陳水扁如果問心無愧,只要委屈一點個人尊嚴,讓立場公正中立的醫生與司法人員查驗傷口,查驗選票,泛藍就會取消街頭抗爭,陳水扁本身更冤屈得雪,換得歷史清名。美國前總統柯林頓就曾讓立場超然的醫生與調查員抽血,以核對陸文斯基洋裝上精液的DNA,美國人並不覺得是侮辱國家元首。

誰,才是在浪費社會成本?

(2004/03/23) 作者E-Mail: tangcy6@yahoo.com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