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療傷止痛與傷口撒鹽 愛恨在那裡 ?
(本報華府卅日電訊)
台灣大選過後,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內容,與民進黨政府的預期出現相當的距離。
選後,原本應該療傷止痛,可是這回只見紛擾爭執,究竟何時真正落幕,猶未可知。卻突然見到陳總統以獲勝者的姿態,以較之選舉更猛烈的語言批判對手。訪談中,陳總統說「連宋不敢......」云云,已經有失風度,不料在訪談即將結束時,又出現了最高潮:「(泛藍)仇恨,分化,製造衝突,激起憤怒,所以變成少數......」。陳總統難道沒想到,他批判的那方,占了台灣的半數人口。更糟糕的是這個「出口轉內銷」的副作用。

 陳總統告洋狀時,一方面指責別人心中有恨,一方面強調自己中心有愛,稱目標是「我的心裡沒有敵人」。不知道陳總統是否參考了蔣介石的名言:「我無政敵」。也不禁令人想起蘇東坡與佛印坐禪的故事。佛印稱蘇東坡「像一尊佛」,蘇東坡則嘲笑佛印「像堆牛糞」。蘇東坡自認口頭占了便宜,得意之至。不料蘇小妹點醒他:「他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接下來就不用說了。(陳總統先是主張以「國內有國」處理原住民事務,彷彿比「一邊一國」更前進了。只是,華盛頓郵報的報導內容,與民進黨政府的預期出現很大落差。從另一個角度看,陳總統的訪談內容,也與各方期待出現很大落差。

陳總統的主張之一是兩岸對話,可是華郵似乎另有解讀。網站最初的標題是「陳總統對中國採行強硬路線」,數小時後變成更聳動的「台灣總統推動獨立」。新聞導言,最初是「即使有戰爭風險,也要繼續建立獨立的主權國家」,數小時後變成更強烈的「陳總統宣稱,人民催促他,即使有戰爭風險,也要以更激進的建立獨立的主權國家」。

陳總統在訪談中至少用了四次「避免戰爭」,可是訪談結束後,華郵的第一印象卻是陳總統不惜與中共兵戎相見。
陳總統在訪談中用了很多時間說明新憲無關統獨,可是華盛頓郵報卻在第二段就說,「中國認為新憲意味獨立,布希政府官員也擔心把美國拖入與中國的軍事衝突」。
陳總統明明反覆說道公投是成功的,可是華盛頓郵報偏偏說公投失敗。這些明顯的落差,是否因為陳總統經常給人「意外」,使自己的信用大打折扣?或者儘管陳總統百般辯解(例如公投),可是瞞不過華盛頓郵報的眼睛?

陳總統說的是「和平」,美國媒體聽到的卻是「戰爭」。這種國際公關,令人扼腕。
更糟糕的還不是這個,而是「出口轉內銷」的副作用。選後,原本應該療傷止痛,可是這回只見紛擾爭執,究竟何時真正落幕,猶未可知。卻突然見到陳總統以獲勝者的姿態,以較之選舉更猛烈的語言批判對手。訪談中,陳總統說「連宋不敢......」云云,已經有失風度,不料在訪談即將結束時,又出現了最高潮:「(泛藍)仇恨,分化,製造衝突,激起憤怒,所以變成少數......」。陳總統難道沒想到,他批判的那方,占了台灣的半數人口。

 陳總統告洋狀時,一方面指責別人心中有恨,一方面強調自己中心有愛,稱目標是「我的心裡沒有敵人」。不知道陳總統是否參考了蔣介石的名言:「我無政敵」。也不禁令人想起蘇東坡與佛印坐禪的故事。佛印稱蘇東坡「像一尊佛」,蘇東坡則嘲笑佛印「像堆牛糞」。蘇東坡自認口頭占了便宜,得意之至。不料蘇小妹點醒他:「他心中如佛,所以他看你如佛!」接下來就不用說了。(2004/03/30)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