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台聯是台灣主體意識的領導品牌 【立法委員 羅志明】
立法委員 羅志明

立法委員 羅志明
另一方面,則是獨派大老辜寬敏等人求見阿扁總統,明確要求其在五二○就職演說中不要再提「四不一沒有」,辜寬敏認為「四不一沒有」已經超越總統的權限,也限制了台灣民主的正常發展,他強調,倘若在就職典禮上聽到「四不一沒有」,他會毫不猶豫的「立即退席」。

以上兩種路線的歧異頗大,其相互拉鋸的結果亦一定程度的會在阿扁總統的五二○就職演說中呈現出來。在阿扁總統尚未對其就職演說作出最後定調之前,筆者要再次闡述台灣團結聯盟的基本立場。

其實,台聯的立場很明確,就是堅持台灣主體性,要讓台灣朝向一個「正常國家」的目標邁進。台灣要成為一個正常國家,台灣要深化民主政治,制憲、正名、公投三者缺一不可,台聯對此之堅持絕不動搖。

再說,正名、制憲、公投在320之前被阿扁總統宣揚的沸沸揚揚,並得以帶動台灣主流意識的急速竄升,導致阿扁150萬票的激增而得以當選連任,這三項被綠軍支持者奉為主流價值的工具,豈可一旦當選連任即被棄之如蔽履,台灣不需正名了嗎?台灣不需新憲了嗎?台灣不需公投了嗎?如果民進黨的朋友對這三個問題均予否定的答案,那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台灣也不需阿扁總統了!

從台灣主體性的立場來看,台灣既是目的價值,也是我們終極關懷的依歸。在這樣的前提下,就算「中華民國」這一政治符號具有某種過渡性的工具性價值,但也絕不能本末倒置,反過來成為拘限台灣主體性伸張的障礙,否則台灣永遠無法成為一個「正常國家」。

事實上,自從李登輝前總統所領導、台聯全黨身先士卒投入推動的二二八牽手護台灣運動,喚起主流民意的迴響而獲得空前成功,台聯就已成為認同台灣主體性意識的「領導品牌」。因此,不論民進黨內部的路線之爭最後如何收場,台聯卻是始終一貫的捍衛台灣。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