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王丹:信心與信念,六四會翻案
(本報記者華府三日電訊)
 八九年天安門廣場的學生領袖王丹昨(二)日指出,他以「信念」推動民主,也以「信心」期待歷史還原真相,所以始終不改初衷。他也表示,中國大陸必須從體制外改革才有希望,而啟動改革後,迅速與體制合作,以維持穩定。
 王丹目前在哈佛大學攻讀歷史博士學位。他在華府參加美國之音主辦的「六四」十五週年座談會,會後回答媒體詢問時說,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說過,「重要的不是成功,是信念」。他說,自己從參加「六四」到今天推動民運,為的是自己的信念,不是一定要成功。「為了成功,或因為成功而有什麼好處,從來不是我在意的」。所以,只要繼續實施信念,這就足夠了。
 王丹說,民運低潮也好,高潮也好;民主化實現也好,不實現也好,都不是自己特別在意的事。「我最在意的,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做合乎我自己信念的事」。
 王丹表示,身為學歷史的學生,他對歷史有信心。他說,研究台灣歷史,看「二二八」,「其中有一、二十年,幾乎沒有任何人提起它」。但是歷史終歸會翻過來,還原真相,「我有這個信心」。
 座談會上,王丹說,六四時,學生只有二個要求,一是修改「四、廿六」社論,不要說學生動亂;二是要與政府對話討論改革。「沒有理由說這種要求是激進。俄羅斯,甚至台灣的民主要求都比這個激進」。王丹說,相反的,統治當局不做任何讓步,才是人類歷史上最激進的態度。他說,學生遊行、抗議、靜坐、絕食,都是和平手段。統治當局卻動用軍警、坦克,以若干集團軍包圍,向學生開槍。「這樣還說學生激進,那天底下就沒有是非標準了」。
 王丹表示,八零年代是共產黨的黃金時期,氣氛好,社會穩定,應是統治當局對自己最有信心的時刻,卻沒有在體制內改革。「今天矛盾更多,如何寄希望於體制內改革?」所以他認為中國的改革唯有在體制外啟動。而為了避免混亂,一旦啟動,就要迅速尋求與體制內和解、合作,以維持穩定。
 王丹對中共當局期望不大,但對中國的未來仍然懷抱希望。「公理和正義需要經歷考驗,需要時間檢驗。雖然十五年尚未平反,但重要的是堅持,公理和正義一定會實現」。
 他說,雖然現在已沒有人相信共產黨,但是共黨的統治仍能繼續維持,主要是因為反對力量不夠成熟。他說,他不用「反對黨」一詞,而是以涵蓋面更廣的「反對力量」一詞。他說,未來廿到卅年內,有五種人能成為具領導作用的反對力量,分別是律師、記者、真正的民營中小企業主、共黨內部及中下層地方官員、以及希望變革的知識份子。王丹說,真正走上街頭的則是利益受損的下崗工人和農民。
 王丹認為,美國與國際社會應該持續批評中國大陸的人權狀況,但也不要放棄與中國交流。「不要只著眼於中國政府,而要接觸逐漸崛起的公民社會不同層面人士」。
 研究歷史的王丹說,他是以研究者和觀察者的身份前去台灣,「我不是支持民進黨,也不是支持國民黨,我支持的是台灣的民主」。有關台灣的走向,王丹說,他希望兩岸未來統一,但應該是透過正確的方式,而不是使用武力或威脅動武。(2004/06/03)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