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檢討國親系列: 民主巨人塗百堅 追隨前輩為台灣(五)
記者黃安平/美西電訊

1973年,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在舊金山成立時,塗百堅還是一個在台灣正準備高中聯考的學生。1979年美麗島事件時, 塗百堅在念台大造船系二年級,才知道美國有台灣同鄉會這樣的團體。1981年入伍服預官役時,在每周三的莒光日讀到有關世台會,台獨聯盟,台灣同鄉會等的組織,當時對這些被台灣政府列為叛國組織,及企圖巔覆政府的恐怖份子,如彭明敏,陳唐山,蔡同榮,陳都,石清正等人在海外事蹟,感到非常好奇,同時發現這些人儘管政治理念特殊,但在不同領域卻都學有專精,心中暗暗佩服 ,當時就下定決心,將來若有機會到美國,要想辦法目睹這些人的盧山真面目。

1984年,順利的踏上留學路,在西雅圖登陸,轉洛杉磯工作,落腳舊金山灣區,經過15 年的求學,結婚,就業,一切安定之後,塗百堅開始參與台灣同鄉的活動, 於1999年擔任東南灣台灣同鄉會會長,2000年接任台灣工程師協會會長,2001年協助成立北加州台灣語文協會並擔任會長, 2002年接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會長,連續四年不同團體的會長職務,除了為台灣鄉親提供不同性質的服務之外,塗百堅果然認識了當年心中的偶像,對他們做更深入的了解,對於他們為台灣民主奮鬥犧牲奉獻的過程更感佩服,為堅持理念的執著態度感到驕傲,因此體認到由於他們的披荊斬棘,台灣才有今天民主的康莊大道。

在主掌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期間,中國領導人兩次訪美,塗百堅率眾示威。中共佈署飛彈威脅台灣,塗百堅又領導台灣人到中國領事館前抗議。為了紀念台大哲學系陳文成的犧牲,特舉辦文成杯網球賽。一年的任期中,塗百堅舉辦228的紀念活動和五月份的台灣文化節,擴大慶祝年度新春晚會,除了追隨前輩的理念,為台灣的國際地位繼續努力之外,也為宣揚台灣多元文化而努力,對於台灣文化的傳承,倍加用心,平時則為台灣僑胞提供團結相聚的機會,在傳統的春節晚會中,則廣邀美國友人參與,也邀請法國在舊金山的領事參加,除了介紹他們了解台灣新春活動的意義,也為了能增進台灣的國際友誼,當年度的晚會有1400多人參加,打破往年的記錄。


塗百堅非常明白台灣同鄉聯合會在美國的使命,除了擴大聯合會的影響力,同時把台灣融入美國主流社會中,為了爭取美國的重視,舉凡活動都廣邀媒體,制作文宣,同時舉辦記者會,甚至到電視台上Call-in 節目,運用各種媒體的力量,宣揚活動的宗旨,讓台灣人、台灣歷史、台灣文化、台灣民主、台灣的風土人情都能得到美國主流社會的認同,以提昇台灣的國際形像與地位。

為了健全台灣同鄉聯合會的發展,在卸任前,塗百堅非常慎重的尋找接班人,有鑒於歷屆會長尚未有客家同鄉,這個缺失和遺憾、造成客家鄉親較無意願參與活動與會務,因此他力邀張祿生博士接任2003年度會長,希望能因此擴大台灣同鄉聯合會成員,達到台灣鄉親不分族群的目的,張祿生博士非常慎重的考慮,塗百堅只好會同前任會長陳麗都,及同是客家鄉親的僑務委員余金榜博士,媲美三顧茅蘆的方式,才請出張祿生博士接任,果然,在2003年,台灣同鄉聯合會30歲生日,在張博士的經營之下,出版三十而立特刊,替台灣同鄉聯合會留下一本非常值得紀念的歷史特輯,而台灣同鄉聯合會漸漸的已由協調台灣人鄉會的組織,轉型成主導活動,並代表灣區台美人的團體,塗百堅相信,從此將越來越茁壯,前輩雖辛苦,接棒的卻更有力,世界每個角落,只要有台灣人的地方,就有成千上萬的塗百堅。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