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星期三
◎日照中心失能長者第二個家 │◎PChome │◎YAHOO │◎家中長輩是否注意自身健康 │
 

檢討國親系列; 陳麗都 台灣文化的使命(二)
記者; 黃安平/美西電訊

陳麗都是2000年『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會長,對於這一年, 陳麗都說,真是難忘的一年 ! 除了自己恰好在千禧年榮任會長之外,台灣也完成第一次的政黨輪替,雙重的歷史時刻,讓她以感恩的心情,擔負起這個承先啟後的責任,事事都戰戰競競的全力以赴。

1999年十月接掌會長,恰逢台灣921大地震,從電視轉播中見台灣中部滿目瘡痍,陳麗都隨即發動愛心捐款,總數超過16萬美金,算是僑胞對祖國同胞的心意。陳水扁與呂秀蓮連袂參加總統選舉, 陳麗都在北加州舉辦募款餐會,共募得60萬美金, 居全美之冠。而從李華林於1995年擔任會長時舉辦,之後中斷四年的台灣文化節,也在2000年恢復舉行。陳麗都掌理的一年中,為『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奠定了規模,也為台灣文化節再度燃起了生命。

對於會務的推動,陳麗都說,早期台灣人與文教中心幾乎不往來,2000年的文教中心處長曾慶源,作風開明,對台灣僑胞主動溝通,對台灣人的活動也熱烈參與,讓台灣同胞覺得受到尊重與平等待遇,因此曾慶源處長很受當時台灣同胞歡迎,陳麗都非常感謝他的支持,由於受官方的肯定,會務才能順利推動。

陳麗都說,以前台灣文化節的活動,完全要靠熱心文化的人努力募捐,籌款不足就無法舉行,因此曾中斷四年,在政黨輪替之後,感謝僑委會補助一部份,譬如今年的主題是客家文化,表演的團員往來機票由國家負擔,來美之後的食宿則由主辦單位負責,這樣主辦單位的負擔就減輕很多,活動也就能比較能有規模的舉行,不過,陳麗都說,表演團員曾因人數太多,造成主辦單位虧本,所以處理這些事務,常常壓力很大。

對於台灣文化節,陳麗都身為主任委員,已有五年的經驗,從場地的接洽,臨時的水電安裝,活動的申請,活動內容的規劃,募款,工作分配與協調,其他資源的爭取,一共大約要動員近百名義工,需要籌備半年時間,可見台灣文化節的活動規模不小,至於活動主題,則視當時的人事物而定,譬如去年就以【台灣之美】為主題,除宣揚獨特的台灣文化,也宣揚台灣美麗的地方,藉此也幫政府推動台灣的觀光業。

台灣文化要在美國發揚光大,需要台灣同胞熱切參與,陳麗都說,通常主辦單位都會不分藍綠熱切邀請,可惜泛藍同胞從不參與,比較熱心大約是東灣基督教會,婦女會,客家同鄉會….等等,活動當天,販賣傳統與拿手的小吃,以園遊會的方式舉行,參加的單位扣除成本之後,一半的利潤歸主辦單位,以貼補活動所需的費用。

也有一些商業團體以自己生產的物品贊助,譬如今年文化節味全公司就捐了2000個水餃給主辦單位,對於經費不甚充裕,又想把活動辦得轟轟烈烈的主辦單位來說,這樣的補助多多益善,而提供台灣小吃,對台灣同胞在異鄉多年,能藉此稍解鄉愁,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對於台灣文化節今後的發展,陳麗都有個心願,她說,台灣的童頑最具文化特色,希望那一年能以此為主題,在文化節中展現,不只是提供老一輩的貼心回憶,也介紹給台美人的第二代,讓這些從小離開祖國,在美國生長的孩子們更認識台灣,同時讓在美國的國際人更了解台灣文化,台灣文化才能藉此,生生不息傳承下去。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