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余金榜 博士談; 呂副總統 科技與人權之旅(ㄧ)
記者黃安平/美西電訊

副總統 呂秀蓮於出訪薩瓦多之後,回程過境舊金山停留兩天,於六月六日下午抵達灣區,受到灣區僑界的熱烈歡迎,她並於當晚下榻費爾蒙飯店(Fairmont Hotel),在晚宴中發表演說,同時與僑胞共同歡度她的六十大壽,相較於四年前的低調,此次呂副總統的『科技與人權之旅』,有相當大的突破。

副總統 呂秀蓮六月六日的晚宴,來自北加州的僑胞約有五百多人,除了主辦單位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TECO) 之外,還有北加州台灣同鄉聯合會及台美科技界成員、中華總會館。飯店內外由舊金山警方高度戒備,與會人員均嚴禁攜帶手機,照相機,錄音機,電腦等用品,除了特別安排的貴賓之外,其他的人均被提醒,勿到副總統坐的主桌走動或經過,安全戒護極為嚴密。

籌備此次的『科技與人權之旅』,負責安排『科技之旅』部份的余金榜博士說,五月中即接獲台北高層通知,希望能在副總統的行程中,安排到加州柏克萊大學訪問,余博士服務科技界多年,且都在美國著名的公司擔任要職,與柏克來大學極有淵源,曾經協助台灣交通大學與柏克來大學簽約建教合作。於是他親自連絡了校長: Dr. Robert M Berdahl、首席助理: Dr, John Cummins、及商學院院長: Dr. Tom Campbell ,四天之後,他們即答覆表示非常歡迎呂副總統,余博士順利的促成此事。之後,即把此事向經文處處長李世明報告,並擇日一起去拜訪柏克萊大學國際係室承辨人員,然後把商談呂副總統拜訪細節和內容,交由官方嚴緊處理,務必要求盡善盡美。

我國的政治外交在中國打壓下,一直困難重重, 而『科技外交』一直是余博士專精的領域,曾於2001年促成僑委會舉辦第一次『海外科技學人回國投資創業研討會』,余博士是當時主要籌備委員之一,每年九月因這個活動而從海外回台灣創業投資的科技人才很多,對推動國家科技發展,栽培國內人才,創造就業機會,提升國家的競爭力有相當的貢獻。

余博士說,『科技外交』由民間團體、或與美國主流社會有淵源的科技人士推動,是很好的切入點,由於科技領域有它自成的科技文化,如果不是科技領域出身,很難做到良好溝通與突破,所以初步的促成管道交給適當的科技人士處理,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如此次呂副總統出訪,事前的溝通非常重要,不但時間能有效掌控,而訪問的目的也能充份表達。

余博士對於此次能不辱使命,順利完成任務感到非常欣慰,他同時表示,『科技外交』的工作是持續性的,他將盡自己所能,繼續努力與美國主流社會保持良好關係,將畢生累積的經驗與成果回饋國家, 把『科技外交』之路舖上康莊大道。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