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余金榜博士談; 呂副總統 科技與人權之旅(二)
記者:黃安平/美西電訊

呂副總統的『科技與人權之旅』,於六月七日中午在柏克萊大學校長的豪華住宅展開『科技之旅』, 當天主人是柏克萊大學副校長: Dr. Paul Gray,另外出席的有首席助理: Dr, John Cummins之外,還有公共政策學院院長: Dr. Michael Nacht,工學院院長: Dr. A. Richard Newton,東亞研究所所長: Dr. T. J. Pempel 以及相關資深教授等十幾位學校重要人士。

柏克萊大學腹地廣大,當天由美方警車開道,大學內交通管制,安全戒護是整套美國國家副元首規格。副總統的科技隨行團隊有 ; 台灣資訊儲存技術協會理事長、亦為總統府科技咨詢委員 :黃得瑞博士,中央大學資管企管教授、同時為亦為總統府科技咨詢委員會執行秘書:薛義誠博士,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亦為東元電機董事長:黃茂雄博士,總統府副秘書長:黃志芳,行政院政務委員:林逢慶博士,台灣大學副校長:吳靜雄博士,工研院院長:李鍾熙博士,及新聞局副局長李雪津等等。

午宴中,賓主共25人,每一個人都有一小段的自我介紹 ,余金榜博士是坐在主人席上的客人,身份極為特殊。余金榜博士說; 副總統在席間提到,早期曾想拜訪柏克萊大學被拒絕的往事,今天如願以償感到特別高興,同時對於柏克萊大學與台灣清大、交大、工研院等的建教合作更表示感謝,希望將來的合作能更堅實,對於當天展現的『科技外交』,意義深刻,頗感欣慰。

余金榜博士是早年民進黨海外美西黨部創黨人之一,在當時是唯一的客家台灣人,對於自己當年成為反對黨的創黨人的原因, 余博士說,除了政治理念不認同國民黨之外,當時在台灣的民進黨員,都被評為嚼檳榔,打赤腳的低水準的台灣人,他感到心中不平,為了提升民進黨的形像,因此海外有志一同關心台灣的僑胞紛紛響應,人數中約有一半是博士,一半是碩士,教育水準比國民黨員還高,而促使民進黨執政、雖是大家努力的目標,不過時間表確實比預估的提前,這個成就的確鼓舞海外僑胞,顯示海內外僑胞共同努力終於開花結果,余金榜博士三年多前接受擔任僑務委員之後,更專心為僑胞事務,積極為打入美國主流社會而努力。

一向以提拔年青人為職志的余博士,對於栽培年輕人不遺餘力,在僑界頗負盛名,非常受年輕人尊敬,余博士能融在美國主流社會中,是因為他能講流利的英文, 受過專業演講訓練,所以能以英文即席演說,同時過去在工作上,身為電聲公司(Electro Sound)的副總經理,以及朗訊科技公司 (Lucent Technologies) 通訊工程研發處處長,掌管產品研發及製造部門,屬下有好幾百人,台灣人如果英文能力不能與美國人相比,不只升遷困難或無望,即使僥倖當上小主管,領導統御也將發生問題。

有鑒於此,余博士不但加強訓鍊自己,還到學校持續的進修英語,平常80%的時間使用英文,因此練就比一般僑胞更佳的英文程度,余博士寄語年輕人,語言能力是在主流社會工作升遷的基本條件,因此若要在美國發展,一定要把英文學好。另外,除英文、日文、華語外,余博士福佬台語,客家台語流利,在僑界能講三種以上語言的不多,余博士有先見之明,年輕時就在語言上下苦功,今天才有替僑胞與國家服務的機會。

對於栽培年青人,余博士認為年青人是國家的棟樑,國家的未來靠他們接棒傳承,唯有一代比一代更優秀,台灣才有希望, 因此栽培年輕人也是奉獻國家的方式之一,他一向視此事為己任,只要能力所及,是義不容辭之事。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