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檢討國親系列: 鍾振昇博士 輸在非戰之罪(一)
記者黃安平/美西電訊

舊金山州立大學口語暨傳播學系教授鍾振昇博士,於320大選揭曉之後,即接受舊金山星島電台Call in 節目專訪,當時他說,他非常注意連戰做為一個敗選的人,在選後的演說將如何措詞? 而令他非常驚訝的是, 他看到連戰立刻擺出姿態,拉下臉說: 『這次選舉疑雲重重!』,更令鍾博士震撼的是,接著第二天即有抗爭活動,表示拒絕承認選舉結果。 但鍾振昇博士說,國親此次選舉雖然輸了,但輸在非戰之罪,不能怪連戰。這個說法,在Call in 節目結束之後,舊金山灣區有許多人打電話回應,表示贊同他的看法。

國親輸在非戰之罪,鍾博士表示有幾個原因,譬如歷史的包袱,民情的改變,幾個事件發生得湊巧等等, 獨怪連戰是不公平的說法,不過對國親持續性的抗爭, 鍾博士說,這是很冒險的做法,假如在未來的幾個月,經過司法程序的驗票結果、顯示民進黨沒有作票,那麼連戰將怎麼辦? 又若槍擊案偵破了,證明非阿扁自導自演,那麼連戰又將怎麼辦? 這些現像在在顯示國親的危機處理能力不足,這麼重大的事件,決策過程沒有經過基層協調,以找出明智的應變之道,卻在短時間內倉促宣佈對選舉結果的看法,而當時以此方式對抗氣勢如虹的民進黨,這種策略運用實在很危險。

鍾博士專研溝通學, 常應邀學術界與機關團體演講,在舊金山學術界享有盛名,最近以【情調與調情】為題,在美各地巡迴演講, 這個軟性的題目加上鍾博士的名氣,吸引很多不同年齡層的婦女朋友聆聽,鍾教授學養豐富, 著作等身, 在台上博徵旁引,灰諧幽默,肢體語言生動豐富,會場笑聲不斷,是難得一見的成功的演講。

最近鍾教授正在用英文撰寫一本有關〔氣〕的書, 這是一本準備給西方讀者的著作, 鍾教授說,以〔氣〕的觀點來觀察連戰,他認為連戰身邊很多策士,選後連續抗爭的事件絕不是非理性的突發行為。以積極面觀之,連戰以【不服輸、 不認輸】的種種姿態訴求,以凝聚民〔氣〕至年底立委選舉,對立委選戰有直接效應。 而以消極面來看,是把民〔氣〕化為民怨,怨阿扁作票,怨阿扁演出槍擊案,怨邱義仁非法使用國安機制等等,以避免藍軍選民把敗選的〔氣〕放在他身上,因此鍾博士認為,連戰幕僚群還是深黯民〔氣〕可用的道理。

回顧2000年國親的敗選, 鍾教授說,其責任明明在宋楚瑜出走,假如宋楚瑜遵守國民黨黨內體制,留在黨內助選的話,民進黨根本沒有機會執政,可是,連戰不得不把敗選的責任巧妙的推在李登輝身上,原因是宋楚瑜出走之後,國民黨無權要他扛起責任,因此老謀深算如李登輝、只好在他人種種策劃之下,被逼下台, 其中內幕不像外界所看的那麼簡單,了解內情的人都知道,連戰和國民黨不會輕易被打敗。(八之一)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