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檢討國親系列: 鍾振昇博士 國親合併不會成功 !(三)
記者黃安平/美西電訊

選前做好執政準備的國親黨團,在敗選之後,面對調整權力結構與未來生存的壓力,如何兼顧黨內高層的權力分配,又能團結起來對抗日益壯大的民進黨,苦思對策之後,似乎只有合併一途,對於國親合併的看法, 鍾振昇博士說:『國親合併不會成功 !』。

鍾博士分析說, 選前礙於很多事實上的需要,都不能合併成功,顯然兩黨之間還有很多無法解決的問題,選後問題複雜,談合併更不可能,鍾博士說,合併的目的在於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由選戰的結果發現、這種效果很難達成,而且過去內鬥時互相傷害攻奸的陰影猶存,今天加上敗選責任的歸屬, 以及兩黨理念的差異,合併的難度已經升高至破鏡難圓的狀況了。

不過, 鍾振昇博士說,假若有人能調節兩黨文化,找出適宜的溝通方法,同時建構一個雙方滿意的組織架構,在互信互賴的基礎上,進行合併的努力, 就有機會合併順利。 鍾博士舉例說明: 如一個華人教會和英國人的教會要合併的話,之前、他們會舉辦很多活動,讓大家有機會互相交談,繼而認識與了解,在彼此熟悉之後,再把對方的人安置在重要職位,以示雙方互相尊重的態度。又譬如日本要合併小琉球之前,派了非常多的人往來溝通,投入很多的資源,一波波的親善活動,表達互相歸屬的善意,終於使合併的工作順利成功。目前中共想要拿走台灣,卻用飛彈對準台灣,擺出虎視耽耽之勢,是不智的方法。

對於目前連戰下鄉做感恩之旅,鍾博士說,過去連戰下鄉,是以〔前副總統〕的身段前往,基層逢迎討好,製造歌舞昇平的假像,因此連戰無從體察民意,國民黨是近百年的大黨,組織龐大,運作欠靈活,身邊的募僚若不夠務實,政黨就容易腐敗,靠幾滴清流,如何乾淨一灘死水? 因此連戰需放下身段,接近基層,傾聽忠言,尋找啄木鳥,丟掉喜鵲,下鄉才有意義。

國親的世代交替是否必要? 鍾博士說,與其老機器繼續不當使用,不如汰舊換新,當然是正確的方向,同時趁此機會採精兵制,丟掉舊文化包袱,大刀闊斧改革,採用才德兼備的青年,徵求熱誠奉獻的義工,建立國親的新文化和形像, 年輕人有發揮的空間,才會有幹勁向前衝, 為黨團衝出另一片天。

對國親建立新文化的必要性,鍾博士說,以前國民黨選舉時, 喜歡關在室內開會,把文宣拿出來咬文嚼字的研究,而在同一個時間裡,對手已經握了多少選民的手? 走訪多少民眾? 宣揚多少理念? 其積極的態度與所創造的績效,與國民黨黨工在室內吹冷氣開會,相差何止以萬里計? 所以國民黨應該打掉目前的組織架構,讓形像清新的人上台,他們一邊在錯誤中學習,一邊落實創新的理念,打造一個全新的國民黨 。

現在尚未看到國親有世代交替的跡像,鍾博士說,立委選前沒做,選後也會做。因為國民黨的派系與山頭,掌握極多的選票,這是國民黨死忠的支持者,這些人即使目前對國民黨的策略有甚麼不滿,他們也不會倒向民進黨,所以民進黨還沒有力量打垮國民黨,因此國民黨不會如一般人所說的、年底立委選完就垮,國親陣營不用灰心喪志,民進黨也不用樂觀估計。(八之三)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