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太歲頭上動土 林忠正踩到地雷 
〔記者廖繼銘分析報導〕10月30日一大早,台中地院檢察署出動王清杰、王捷拓等8名檢察官,指揮調查單位人員北上搜索金管會,在此同時,台北地檢署承辦開發金入主金鼎證案的檢察官張介欽,也帶領檢察事務官及北機組幹員前往開發金控,二組人馬共搜索10多處據點。在金管會的這一組檢調,隨後帶走金管會委員林忠正、稽核施竣議、秘書蘇郁雅3人。

 很多人納悶,怎麼台中的檢察署會越區到台北搜索ˋ辦案?是何方神聖提供情報讓台中市的檢察官可以大辣辣的帶走金管會官員?

 事件起因是開發金企圖併吞金鼎證券,原來是辜仲瑩入主開發金後,人心不足蛇吞象,想把金鼎董事長張平沼心血經營了二十多年的企業也要吞下,更令人驚訝的是金管會委員林忠正等人還涉嫌受賄護航。

 民國28年出生的張平沼何許人也,他是屏東師範學院ˋ國立中興大學法律系畢業ˋ高考司法官及格ˋ司法官訓練所第九期畢業,經歷中華民國第一屆立法委員ˋ台灣彰化、新竹、台中地方法院法官、檢察官。棄官從商後,歷任華信商業銀行常務董事ˋ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ˋ光華證券投資信託董事長ˋ金鼎綜合證券董事長,也是剛卸任的總統府顧問。

 當開發金鎖定金鼎證併吞風波出現,財經法界人士即意味極不尋常,對象又是法界出身的張平沼,其間張平沼戮力捍衛企業,終敵不過財大勢大的辜仲瑩,把張平沼整的人仰馬翻,張平沼對辜二少當然又氣又恨。在海峽兩岸享有盛名的張平沼面對辜仲瑩惡意併吞,曾尋求會晤辜二少,互為溝通,期待能夠獲得善意回應,卻始終被摒棄門外。據張平沼交情頗深的洪姓友人透露,有一次由辜家重臣安排在台北某日本料理店晤面,辜二少僅派出一位副總經理出面,但事後有人發現辜二少也在料理店內,讓張平沼氣到差點吐血。

 開發金計畫性併吞金鼎證時,雖然金鼎員工都同心協力陪著張平沼面對強敵,但他也不得不感嘆「人家是大鯨魚,自己是小蝦米」。併吞案雖曾引發民進黨立委林重謨等不滿,而在立法院質詢,但辜仲瑩年輕氣盛,圖謀金鼎證久矣,豈能善罷甘休,於是不思尋正常管道,竟走旁門左道,引發這次的金融醜聞。

 辜家仗著連任民進黨三屆不分區立委ˋ金管會委員林忠正的護航,步步進逼,讓張平沼的司法界舊屬同僚忿忿不滿,於是展開長期反擊ˋ蒐證,10月30日時機成熟,終於收網抓人。只能說,林忠正惹到司法前輩,踩到不該踩的人,也引發第三波金管會醜聞。

圖說/金鼎證券總裁張平沼67歲生日,席開20桌接受員工暖壽。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