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星期五
◎PChome │◎YAHOO │
 

中國人的族群優越感 ─ 陳茂雄

最近陳前總統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接到恐嚇信,要陳前總統於三天內對蘇安生道歉,並撤回告訴,否則要殺害陳前總統的家人,民進黨已將恐嚇信交由國安單位處理。對於這種信件,筆者已司空見慣,二十年來已收到太多這一類信件,剛開始還會拆開信件看其內容,後來也懶得看那些文句不通的無聊信件,直接將它丟入垃圾桶。

綠營人士或許對這些舉動感到憤怒,其實他們是一群懦弱的可憐蟲,欺善怕惡,遇到比他們弱的人,他們會耀武揚威,但碰到比他們強的人,立刻變成縮頭烏龜。

蘇安生攻擊顧立雄與許世楷時,台灣人都沒有反應,蘇安生因而繼續踹陳前總統一腳,還與愛國同心會一起開記者會,以英雄的姿態面對媒體,可是當蘇安生被打之後,他們反而沒有聲音,這是相當奇怪的性格。

無緣無故攻擊他人算是理虧,正常人應該會降低姿態,以期獲得社會大眾的諒解。而被攻擊的人是受了委屈,應該公開表示要討回公道。可是在臺灣的中國人其行為正好相反,當蘇安生數度攻擊台灣人政治人物時,他們不但不覺得理虧,還耀武揚威的開記者會,但在蘇安生被打之後,他們不但不舉行記者會以討回公道,個個都躲起來,唯恐自己也受到攻擊。他們反台灣的態度不變,但不敢公開露臉,只以鼠輩的手段寫恐嚇信,說這一群人是欺善怕惡的鼠輩並不為過。

一般正常現象,若有人會特別仇視某一族群,往往出自下述原因,第一,被統治族群迫害。第二,面對獨裁的統治族群。五十多年來,只有蔣家政權迫害過台灣人,李前總統與陳總統從未迫害過新住民(外省人),所以這一群在臺灣的中國人並不是因被迫害才反台灣。兩蔣時代屬獨裁統治,李前總統與陳前總統則推動民主政治,在台灣的中國人仇視李前總統與陳前總統也不是獨裁統治的問題。

照理說,台灣人是被迫害的族群,應該是台灣人仇視外來的統治族群才屬正常的現象,可是台灣人並沒有這些動作。陳儀的墳墓已被發現,但二二八受難家屬從未破壞陳儀的墳墓。

有很多政治犯被外來政權迫害,可是政治犯或其家屬從未攻擊劊子手或其後代。被迫害族群沒有仇視外來政權的族群,反而是外來政權的族群仇視台灣人,這也是台灣人與中國人最大的區別。

中國人一向存有族群優越感,台灣人將中國人當作自己的人,可是中國人卻將台灣人當作外人,雙方有相當大的認知差距。有人說,屢次攻擊台灣政治人物的那一群人並沒有優越的條件,憑什麼存有優越感?事實上就是沒有優越條件的人更容易出現優越感。

優越感與自卑感是一體之兩面,存有自卑感的人最容易顯現出優越感。屢次攻擊台灣人政治人物的人算是一群心裡不正常的可憐人。2008/08/08(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