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3-星期二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中國併台的捷徑在經濟 ─陳茂雄

前一陣子馬政府積極規劃與中國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協商(Closer Economic Partnership Arrangement)」,引起綠營一陣嘩然,爭議的地方是香港也與中國簽訂同樣的「協商(Arrangement)」,台灣將走向香港化,兩岸之間變成一國兩制。馬政府認定台灣人不能接受的是「協商」的字眼,所以將「協商」改成「協定(Agreement)」,因而該項「協商」轉變成「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Comprehensive 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不過綠營關心的是內容,不是名稱。

馬總統積極推動「一中共同市場」,為了減低反對聲浪,還是在名稱方面動腦筋,因而推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不過綠營還是不能接受,除了雙方的協議在經濟層次不利於台灣之外,台灣又喪失主權。

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已公開聲明,兩岸之間在「一中原則」下逐漸走向和平統一,馬政府面對中國政府時,也主動讓「中華民國」消失,他們爭取的只是內政的地位,已經走向「一國兩制」的路線。

馬政府只在玩文字遊戲,他們真正的目標是要創立「一中共同市場」,綠營評估,經濟統一接下來就是政治統一。中國國民黨官員表示,歐盟有了共同市場,並沒有出現「統一」的問題,兩岸之間成立共同市場,哪來「統一」的問題。

不知國民黨官員是無知或是擅騙,拿歐盟跟海峽兩岸來比較,歐盟在政治上完全沒有相互併吞的問題,與海峽兩岸的情況完全不同,二者怎麼可以相提並論。

歐盟在經濟上類似聯邦架構,可是在政治上各自獨立,不只內政獨立,國防與外交也完全獨立,沒有任何國家有併吞他國的意念。歐盟若出現某些國家面臨被併吞的危機,其他歐盟成員又不予聲援,相信面臨被併吞的國家不會加入歐盟。

在政治上中國若承認台灣的主權,兩岸當然可以成立共同市場,形成共生經濟。只是中國併台的野心從未稍減,成立共同市場之後繼之而來的就是政治層次的併吞。

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後,獲益的是西進台商以及市場在中國的產業界,市場在國際及國內的產業將受到嚴重的打擊,農、工受創更嚴重。國民黨官員睜著眼睛說瞎話,對人民宣傳,簽訂ECFA有助於台灣經濟的成長,事實上它會整垮台灣的經濟。

更嚴重的是市場在國際與國內的產業都垮掉了,能夠生存的只剩下市場在中國的產業,形成台灣的經濟寄生在中國,到時候中國不發一兵一卒就可以併吞台灣。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呼籲中國撤除飛彈,事實上飛彈撤除之後可以快速復原,這種呼籲沒什麼意義,況且中國併吞台灣最佳的途徑並不是國防武力,而是經濟,這一點賴幸媛非常清楚,否則在她擔任台聯不分區立委期間,就不必花那麼大的精力在阻止三通與西進,為了官位,她已完全改變自己的主張。

中國併吞台灣最近的一條路是使台灣產生寄生經濟,造成台灣人靠中國吃飯,到時候中國併吞台灣易如反掌,簽訂ECFA就是使台灣產生寄生經濟的手段。第二條近路是台灣的經濟崩潰,使台灣人主動靠向中國,馬政府大量舉債,使台灣的經濟瀕臨破產的邊緣,幫助中國併吞台灣。

台灣目前正面臨中國以經濟手段併吞台灣的命運,不知馬團隊是愚蠢或是中國情結太重,步步逼使台灣投向中國的懷抱。馬總統表示他不會賣台,他當然不會賣台,台灣併到中國是送的,不是賣的。2009/03/11【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教會會員】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