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6-星期五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不見光明的未來?!失業勞工期待我們繼續努力
〈讀者投書〉二月的失業數字揭曉:失業率5.75%,代表62.4萬人找不到工作及136.5萬人受到波及,廣義失業率達到7.32%,代表廣義失業人口已逾80.8萬人,如果加上有案可查休無薪假的勞工23.6萬人,上百萬的勞工已淪為無業可就無薪可賺的失業一族,他們的家庭陷入困境,他們的未來不見光明。雖然政府想方設法救急,但是號稱台灣失業勞工聯合總會的我們,可以不回應失業勞工的呼喚嗎?

89年底,我們擬訂「從大量失業到充份就業企劃草案」,在獲得學者的肯定後,於90年中正式立案開始推動。91年時快速發展,在成立五個縣市的分會及十餘個鄉鎮市區的支會後,由於對原則的堅持,不得不忍痛暫停運作。

92年重起爐灶,計畫與全國性團體結合,雖然得到同濟總會周總會長及道教總會張秘書長的支持,SARS狂襲使得兩大團體全國性的理監事會召開不成,勞而無功。93年初與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簽訂共同合作協議,準備大選以後一起推動,誰知兩顆子彈導致選戰延長,好夢成空。94年規劃要與大專院校結合,卡債風暴突發,救人要緊,原訂計畫只好暫時擺下。

95年組成了有執行能力的義工小團隊,96年初牛刀小試大獲成功,召開大會重整旗鼓準備重新出發,在這關鍵時刻,偏偏接到政府認定違反就業服務法要罰款30萬到150萬的公文,而團隊在吳昀庭小姐領導下精心擬定「居家整合服務中心」的整本企劃案卻比不上人家幾張紙,也同時不入勞委會中彰投區就業服務中心審查委員法眼,對於政府、政策失去信心,團隊也就風流雲散了,只剩網站存續至今,每日上網瀏覽人數約千人左右。

97年身體嚴重不適且期待改朝換代後能夠紓解失業危機,未料金融海嘯毫不留情,失業率步步攀高,哀鴻遍野,細查當初企劃仍符合目前需要,只好勉為其難再度披掛上陣,希望對解決失業問題有所助益。

我們不專業,但是我們用熱情來補救,願意用心思考努力推動;我們不專業,但是即使是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的管院士兼所長也認為我們的企劃具有可行性。雖然計畫趕不上變化,使我們屢遭挫折,但是我們屢仆屢起,只要社會有需要而能力許可,我們絕不會放棄,相信這八年累積的經驗及資源,會使我們這次能夠邁向成功之路。

為了生活,有些老朋友遠赴外地,有些老朋友遠赴外國,幸好也有許多新朋友加入我們的陣容,和我們一起共同打拚。希望藉著大家的努力,在我們這如電光石火的一生中,能留下解決失業問題的典範,讓失業勞工永遠懷念。

台灣失業勞工聯合總會理事長王為仁(於第一屆第九次理監事會致詞)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