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5-星期四
◎PChome │◎YAHOO │
 

南京會談 深化了兩岸合作 ─ 許文彬

海峽兩會第三次「江陳會談」於四月二十五日在南京登場,就有關經濟金融合作、空運航路航班等議題進行正式協商,翌(二十六)日簽署三項協議文本及發表一項共同聲明。而四月二十三日適為「國共內戰」史上國府首都易幟滿一甲子之敏感時刻,似乎象徵著「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兩岸歷史滄桑,誠如「紫金晚宴」七律菜單詩句:「兩岸和衷方致遠,牛轉乾坤譜新篇」。

觀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項目亦被列為此次會談的協商重點,正是體現了雙方「捐棄前嫌」(溫家寶語)、「深化合作」(錢復語)的旨意,也是實踐彼岸最高領導人胡錦濤所說過的「凡是對台灣同胞有利的事情,都要盡最大努力做好」之箴言。美國國務院東亞事務官員於四月二十八日公開宣稱,此次兩岸簽署協議,有助於促進區域和平穩定與繁榮,美國對此表示歡迎,也為兩岸達成這些成果而喝采。

在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方面,各方咸認應該強化打擊跨境犯罪,例如綁架、販毒、走私、電信詐騙、恐嚇取財、搶劫、殺人等犯罪類型,亟須兩岸司法警察及檢察單位建立通報管道,協力調查證據及搜索、扣押,始能迅速確實地破案、處置,以維護芸芸百姓的正當權益。除了一般刑事犯之外,關於重大經濟犯的遣返,也要列為重點課題,並予以落實執行。會談結果,此一議題與各方期待相去不遠,其中尤以囚犯可人道探視,更是具體的突破。

在兩岸司法互助方面,除了司法文書送達及相互認可民事裁判、仲裁判斷的執行之外,有關訴訟案件的囑託訊問,辦案人員跨境協查等事項,亦已有了規劃。據悉,最近半年以來,大陸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都曾受邀來台參訪;台灣甫卸任的司法院院長,也於四月中旬到北京訪問;增進了司法部門的相互了解。這樣的兩岸法界交流,值得持續進行。今又進而成立正式的聯繫窗口,自更可發揮實質的互助功能。

猶憶不久前在台北舉行的預備性磋商場合,彼岸代表鄭立中曾經感性地稱讚那「繁花似錦、春色無邊」的主場風景,寓意兩岸關係春暖花開的佳兆。而今,「江陳會談」的所在,亦正是「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時節,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引用杜甫詩句「正是江南好風景,落花時節又逢君」,迎接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正象徵著今次南京會談寫下了兩岸互動的新史頁。瞻望未來,兩岸關係應可展佈樂觀的前景。
【作者許文彬為律師、總統府國策顧問】2009/04/29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