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群眾運動一代不如一代 ─陳茂雄

執政黨的政策與民進黨的期待是南轅北轍,沒有交集。民進黨宣布於五月十七日動員群眾走上街頭,可是部分綠營人士以社團名義在五月四日開記者會,公開宣布在高雄同步舉辦群眾運動,號召台中以南民眾參加高雄的群眾運動。這項規劃民進黨並不接受,還是要中南部的民眾到台北參加。比較敏感的媒體在數週前就很清楚扁系規劃與民進黨對抗。

推動到高雄舉辦群眾運動的人強調他們不是與民進黨黨中央對決,而是要南北大串連,但還是不容易消除民眾的疑慮,若與民進黨五一七活動無關,何不另外再找一個時間舉辦?希望聆聽南部人的聲音,但南部人發聲的對象到底是誰?在高雄主政的人是陳菊,並非綠營抗爭的對象,若是要對馬總統施壓,那就應該到台北。

一九八八年五月二十日的農民運動在台北舉行,部分台北人相當不滿,他們認定台北人不是農民,農民運動不應該在台北舉行,當時有人立刻回應他們,國家的權力中心在台北,農民爭權益當然到台北來。

這次的群眾運動,多數民眾也認定綠營的抗爭應該到國家的權力中心,對執政者才有施壓的效果,他們並不清楚民進黨與社團之間還有很多糾葛。

非扁系人馬包含各派系,也包含新潮流系,原來主張切割陳前總統者也有人因反新潮流而與扁系的人合在一起,助長扁系的聲勢,與民進黨黨中央對峙的人因而含有兩股勢力,一股是挺扁,一股是反新潮流。反新系的人認定民進黨已被新潮流系把持,國家定位方面與獨派的主張有一段差距,才會抵制黨中央。

綠營所以會以群眾運動當作派系決戰的工具,是因為群眾運動已經變質。以前要有很大膽識的人才敢領導群眾運動,當時的群眾運動並沒有搭建舞台,領導階層沒有機會作秀,而要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不只無利可圖,還可能吃上官司。現在的群眾運動是花了大筆經費搭建舞台,好讓領導階層作秀,更沒有官司問題。

十年前在高雄只要有社團出面抗爭,就會有許多基層群眾跟進,現在幾乎沒有人願意參與,筆者詢問基層群眾為何不願意配合社團抗爭,他們回答不願意配合社團作秀,因為每一次抗爭,只要記者照過相,就會草草收場,領導階層不願意犧牲,只想作秀而已。

現在綠營的群眾運動已變成秀場,全國任何地區都可以作秀,當然也可以在高雄作。若是群眾運動要真正的抗爭,綠營在高雄辦是要向誰抗爭?綠營的群眾運動因台灣進入民主體制而有大轉變,它已沒有抗爭的味道。

絕大部分綠營人士相當厭惡施明德,大家就沒有想到他也相當瞧不起目前綠營的政治人物。施明德時代的群眾運動,領導階層不是作秀,而是站在第一線衝鋒陷陣,也是第一個挨打的對象,有時還吃上官司。施明德等人曾領導民眾要求由人民直選總統,耗了相當長時間的抗爭,也吃上官司,直到真正由人民直選總統時,官司還未結束。

施明德對陳前總統相當不滿,因反扁而轉化為反民進黨,最後離開民進黨。施明德還是比陳前總統笨,若他像陳前總統一樣,抱著台獨的神主牌位來內鬥,台灣就不可能出現「陳總統」了。2009/05/08【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