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7-星期六
◎臺中市城南之心計畫工程 │◎PChome │◎YAHOO │
 

公辦初選 消除政黨內鬥 ─陳茂雄

六月十日國民黨中常會後,總統馬英九與黨主席吳伯雄共同宣布,為了整合府、院、黨的力量,馬總統將參選黨主席。國民黨再度執政之後,就面對權力分配的糾葛,藍營國會議員與行政單位之間的衝突時有所聞。以前馬總統婉拒黨主席職位,現在卻強要這個職位,因為兩個時段各有不同的背景。

未下野以前的國民黨是以黨領政,權力中心在於黨中央。再度執政後的黨務系統希望恢復以黨領政的制度,透過中常會的決議左右馬政府的政策,以便在權力方面分一杯羹,因而建議馬總統兼任黨主席,可是馬總統希望黨政分離,避免自己受制於中常會,因而婉拒黨主席的職位。

目前國民黨形成總統、國會、黨部三大勢力,表面上是一片祥和,事實上部分藍營國會議員與總統的關係有點緊張,他們雖然不足以影響馬政府的大局,但也會讓行政體系出現一些困擾。黨部算是一部選舉機器,本身並沒有實權,可是它擁有資源,對候選人又有提名權,因而有能力左右公職人員的言行。

國民黨籍國會議員未必會聽總統的話,但多少會賣黨部的面子。在國民黨體系,掌握黨部就可以駕馭黨籍國會議員,曾經婉拒兼任黨主席的馬總統因而興起掌控黨部的規劃。非馬系人馬擔心馬總統權力一把抓,隨時放出耳語以阻止馬總統兼任黨主席,吳伯雄與江丙坤職務異動的規劃因而見光死,它是一場內鬥。

馬總統要掌控黨部,是因為黨部具有相當大的影響力,但此舉有可能引發內部的鬥爭。國民黨出現內鬥的關鍵在於黨部有提名權,若可以找到一套公平的初選制度,依健全的制度產生候選人,公職人員就可以擺脫黨部的束縛,黨部沒有提名權就變成選舉機器,可以消除大部分內鬥,馬總統也不必爭黨主席的職位。

民進黨的黨部只是選舉機器,公職人員不可能聽命於黨部,可是候選人的提名仍在黨部作業,缺乏威權的黨部對提名候選人有相當大的壓力,雖然很努力的規劃初選制度,仍然紛爭不斷,永遠找不到可以停止內鬥的初選制度。民進黨最大的困擾是候選人的提名,若可以解決提名問題,內鬥就可以減少一大半。

美國的政黨是柔性政黨,沒有固定黨員,黨部不只不會介入國家權力,連公職人員的提名權都沒有,所以美國政黨內部不會形成內鬥。

台灣的政黨屬剛性政黨,有固定黨員,形成嚴密的組織。台灣的政黨在公職人員的提名引起太多的內耗。黨員投票與民調都不能取得一般人的信任,內鬥是不可避免的。

美國的提名制度不可能出現糾紛,就以總統候選人的初選為例,每個公民在初選前都可以登記為共和黨或民主黨,到初選時才決定也可以。每個投票所共和黨與民主黨分開投票,每個人只能選一個政黨投票,也就是由各政黨的支持者來決定候選人,不像台灣的民調,藍營支持者可以參與決定綠營的人選,反之亦然。

台灣要解決公職人員候選人的提名就是建立公辦初選的制度,初選時每個投票所有各政黨的票櫃,每個公民只能領一個政黨的選票,由各政黨支持者來決定該黨的候選人,這種初選有公信力,可以避免內鬥。2009/06/12【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