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4-星期三
◎PChome │◎YAHOO │◎南投「便捷稅務通」 │◎房屋稅5/1開徵按時繳納 │
 

由北社社長選舉 看扁勢力消長 ─陳茂雄

北社社長於六月二十日下午四時改選,選情相當劇烈,候選人有陳昭姿及張學逸兩人,後者雖然是現任社長,但並未佔優勢,因為前者的活動力相當強,人脈也廣。選舉活動剛開始時,一般人預估會成一面倒,陳昭姿會大獲全勝,可是開票結果是六十八票對六十七票,張學逸險勝一票,陳昭姿該贏未贏,乃有特殊原因。

選前兩週,一位重量級社員發出一封公開信,區隔兩人的屬性,陳昭姿是無條件挺扁,認定陳前總統完全沒有錯誤。張學逸則有條件挺扁,只抗議司法不公,至於匯款疑案則不介入。

那一封信的結論是「兩人對於抗議司法不公的態度完全一致,所不同的是對扁珍家族的海外洗錢密帳的態度迥異。因此本人建議,社員好友如果肯定扁珍海外洗錢是『必要的惡』、是『建國基金』,請支持陳昭姿女士;如果贊成抗議司法不公,應與海外密帳分開處理的社員,請支持張學逸先生」。

上述公開信明確區隔兩人對陳前總統的態度,對兩個候選人交情深厚的社員當然不受該公開信的影響,可是對一般社員來說,對陳前總統的態度會影響投票行為,等同「無條件挺扁」與「條件挺扁」的對決。由這一場選舉可看出綠營中扁勢力的消長。

北社剛建社時,是百分之百的挺扁社團,成員中沒有人反扁。李前總統與陳前總統交惡時,絕大部分社員是挺扁,有人對李前總統當作存有深仇大恨的敵人來圍剿,那一段期間北社與李前總統的關係相當疏遠,北社還是標準的挺扁社團。

趙建銘出事後,陳前總統不只流失不少中性選民,連綠營支持者都呈現鬆散,可是紅衫軍的流竄,使綠營凝聚。高雄市長選舉,陳菊本來沒有希望,因為綠營內部的士氣相當低迷。後來可以當選,有不少人在搶功,事實上最大的功勞是紅衫軍,若沒有紅衫軍,投票率不會超過六成,很多綠營支持者不願意出來投票。紅衫軍的目標是要倒扁,結果卻是相反。

海外匯款疑案爆發時,陳前總統公開向社會道歉,並宣布退出民進黨,這是大震撼,綠營的士氣像洩了氣的皮球,切割扁的聲音遍地出現。

北社除了極少數人公開對媒體表示匯往海外的錢屬「建國基金」,是「必要的惡」,不過有人質疑,下野後的民進黨透支數億,「建國基金」為何都沒有動用?這階段北社絕大部分社員都相當低調,不敢公開挺扁。

陳前總統被羈押後,綠營支持者認定司法單位押人取供,中國國民黨官員來路不明的財產遠比陳前總統多,為何不追查?顯然是辦扁不辦藍。

押了四個月後再度延押更使綠營支持者憤怒,因為其延押的理由是防止逃亡及串供。事實上任何人都可能逃亡,只有陳前總統沒有這個機會,除了國安單位隨侍外,媒體還二十四小時跟監,哪來逃亡的機會?押了四個月還擔心串供,代表司法單位沒有掌握到確實的證據,他們先押人再找證據。

陳前總統被延押引起綠營支持者的憤怒,連一向切割扁的人都去探望陳前總統。綠營從黨外時代到民進黨,都有一個奇特的現像,只要有悲情,就可以凝聚力量,這一次陳前總統的悲情是夠了,可是還不能凝聚綠營,因為有特殊原因。

陳前總統所以不能完全凝聚綠營支持者,其原因有二:第一,切割扁並非反扁,他們有機會挺扁,可是挺扁人士圍剿切割扁的人,在朋友之中製造敵人。第二,扁家公布拿錢給扁家的企業家,以及拿了扁家錢的不挺扁人士,讓一般人覺得扁家一直在從事金錢遊戲。這是致命傷,很多不挺扁的綠營人士拿了扁家的錢,挺扁的人反而都不拿錢,在邏輯上是說不通的。2009/06/21【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