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9-星期五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蔡英文面臨危機 ─陳茂雄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參加北社成立八週年餐會時,有挺扁人士對蔡主席大喊「放人」。在場的挺扁人士屬民進黨員者並未超過兩成,非民進黨員要指揮民進黨黨主席乃屬相當有趣的畫面,況且陳前總統並非蔡英文所羈押。

不過蔡主席還是承諾會有大動作,事後她規劃串聯李遠哲及蕭新煌發表聲明,並發動群眾連署,呼籲停止押扁。

綠營分成挺扁與切割扁兩大勢力,蔡英文為了成功的推動黨務,沒有表態挺扁或切割扁,可是挺扁人士不放過她,要她表態挺扁,她一直逃避,形成除了「挺扁」、「切割扁」之外的另一個「避扁」立場。最近她表態挺扁的動作,代表她面對相當大的壓力,很難維持「避扁」的立場。

今年年初的一場座談會上,一位新潮流大老認為陳前總統被羈押後,其影響力就會逐漸消失,筆者持不同的看法。有不少政治禿鷹利用陳前總統來吸引群眾,當陳前總統被羈押後,他們就要接收群眾,要維持挺扁群眾的向心力,就要更積極挺扁。

扁勢力明顯對抗蔡英文,其他勢力與蔡英文則形成無形的結盟,其中包含新潮流系,也因為如此反新潮流勢力與扁勢力結盟。此勢力會重創蔡英文,但還沒有能力搶到黨機器。然而延押陳前總統使綠營的政治版圖起了大變化,因為親綠民眾產生悲情。

延押陳前總統的理由是防止逃亡與串供,陳前總統有國安人員隨侍,媒體又二十四小時跟監,若他有機會逃亡,全天下的嫌犯都逃光了。

押了四個月還擔心串供,代表司法單位還未取得確實的證據,很明顯是先押人再尋找證據。陳前總統的延押造成綠營的悲情,形成一股相當大的氣勢,連一向切割扁的人都積極探望陳前總統。

原來切割扁的人與蔡英文形成無形的結盟,所謂無形的結盟是沒有真正的結盟,而是大家有共同的主張而結合在一起,當挺扁勢力高漲時就會解體,況且政治人物都在建立自己的版圖,在緊要關頭會拋棄蔡英文。本來新潮流應該會支持蔡英文,可是將近一年來的時間出現一些變化。

新潮流是民進黨最有組織、最強大的派系,但缺乏明星級的檯面上人物,他們支持蔡英文,原來希望她只扮演虛位主席的角色,結果事與願違。

蔡英文的能力相當強,是很成功的行政主管,可是將行政主管的風格帶到民間社團會水土不服。行政單位有其獨特的行政倫理,民間社團則沒有,尤其是綠營民眾。長期來會反國民黨者多數人具有強烈的主觀意識,妥協性相當低,只要指揮人,不受人指揮。

以前獨裁的國民黨政權逮捕抗日份子楊逵,理由是會反日本政府的人就會反國民黨,聽起來好像很荒謬,事實上是很貼切。蔡英文或許沒有想到,會反國民黨的人就會反民進黨。

蔡英文所以能擔任民進黨黨主席,係派系妥協的產物,不是本身具有強大的勢力。她的第一步應該擔任虛位黨主席,建立制度,由中常會決定一切政策。如此必定產生內鬥,可是虛位主席卻能站在平衡點成長,等實力夠才真正掌權。可惜蔡英文做的卻相反,實力還不夠就掌權,變成大家所要扳倒的對象。2009/06/25【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