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20-星期六
◎PChome │◎YAHOO │◎臺中市揚塵偵測系統抓工地 │
 

尤清、蘇秋鎮、郭玟成 ─陳茂雄

台北地檢署傳喚立委郭玟成並聲押,法院於二十七日裁定以五百萬元交保。據檢調單位的指控,日統客運因越區營運,高公局最重可予撤照處分,該公司因而找郭玟成陳情,並行賄兩百萬元。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批評,郭玟成案屬政治追殺,馬政府除了在國會用多數暴力對付民進黨外,還指揮檢調單位追殺民進黨。

台灣的環境特殊,每一次選舉都要花費天文數字的經費,參選人即使不吃不喝,其待遇還不足以支付選舉經費,所以必須仰賴政治獻金。國、民兩黨都如此,中國國民黨雖然有黨部支援經費,但其選舉的開支遠比民進黨高,所以還是要仰賴政治獻金。

黨外時代及民進黨建黨初期,候選人不只不容易當選,還可能會有牢獄之災,那年代參選是奉獻,是為在野勢力播種,不是收割,候選人與支持民眾同心協力打拚,那時候只是小額捐款就足以支付選舉經費,甚至於還有結餘。

民進黨的政治版圖擴大之後,參選人已不是在播種,而是在收割,更不是在奉獻,多數支持民眾轉變成只出力不出錢,所以小額捐款已不足以支付選舉經費,必須仰賴大額捐款,然而大企業家必定要有所回饋才可能捐款,在這種環境下,合法的關說就變成獲得政治獻金的條件,目前多數民代只會合法的關說,不敢從事非法的關說,所謂合法的關說是指在行政裁量權的範圍內影響主管的裁量。

若要排除合法的關說,行政主管必須放棄行政裁量權,這是很難辦到的。筆者曾經擔任四年的總務長,常要面對立委的關說,為了避免立委左右學校的行政,筆者將所有總務長的行政裁量權全面制度化,如此可以對抗立委的關說,可是自己卻變成虛位的總務長,毫無權力,所有決策都要依循制度執行。相信行政主管不會放棄行政裁量權,所以合法的關說會一直存在。

郭玟成案是政治獻金與合法關說的問題,若他算是違法,其他立委大概不容易逃掉,可是檢調單位只修理他,放過其他人。或許是因為郭玟成的問政太過於犀利,讓執政黨難以接受,有點類似以前的尤清及蘇秋鎮。當時有不少黨外人士評估,尤清及蘇秋鎮被獨裁政權暗殺的可能性很高,他們兩人能全身而退倒是出乎大家意料之外。

以前省議員及直轄市議員選舉監察委員時,一票可以賣到一千萬元,可是投給尤清的議員一毛錢都拿不到,算是乾淨的選舉。尤清不只選監委時推出乾淨的選舉,執行職務時相當犀利,一絲不苟,讓中國國民黨相當頭痛。後來監察委員的選舉由單記投票改為連記投票就是排尤清條款,而且成功的排除掉尤清。

在尤清發揮監委的功能期間,立法院也出現一位讓中國國民黨相當頭痛的人物,那就是蘇秋鎮。當時立法院屬萬年國會,所立的法幾乎都是用來保護獨裁政權的延續,蘇秋鎮專擋那些不公不義的法案,可說是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當時曾傳出一個趣聞,蘇秋鎮上一次廁所,立法院就急速的通過十幾個法案。

目前藍營的立委席次超過四分之三,若真正以民主方式來表決,就算讓民進黨立委一個人可以舉雙手都不足以影響大局。

立法院因而出現多數暴力,藍營意圖強行通過不公不義的法案,民進黨籍立委只好阻擋法案的表決,郭玟成就是衝鋒陷陣的要角,站在中國國民黨的立場,若能除掉郭玟成,可以減少很多麻煩。

尤清及蘇秋鎮是中國國民黨的眼中釘,在獨裁政權的體制下他們兩人還可以全身而退。郭玟成也一樣是中國國民黨的眼中釘,今日號稱已進入民主體制,不知他是否能過了關?2009/06/29【作者陳茂雄為中山大學教授、台教會會員】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mhchen0201


   
 
Copyright © 2012 自立晚報.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